当我们提到昆虫,脑海里浮现出的词语是恶心、肮脏、有毒等等的贬义词。在之前,我就是这么认为的,但自从看了法布尔的《昆虫记》后,我改变了对昆虫的印象。
《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也是一部不朽的著作。通过这一次阅读,让我对昆虫有了全新的认识。
昆虫们在法布尔的笔下,变得可爱,变得富有灵气,随着法布尔的精彩描写,我仿佛置身于奇妙的昆虫世界。如:“它的胸下有一片胸翼,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像佩带在一个威武的大将军胸前的一块闪着银光的胸甲。”这是法布尔对水甲虫的描写,在我们眼里,水甲虫无比丑陋,但在他的眼里,水甲虫就像一个威风凛凛的大将军,就连胸翼也变成了银光闪闪的胸甲……法布尔的描写,幽默细致,使得小昆虫们在我们的眼里,也逐渐变得有趣、可爱。
读了这本书,我感慨万千:在小小的昆虫世界,竟然也是那么的有趣。在昆虫世界里,它们有自己的语言,它们会交头接耳,它们会相互嘘寒问暖,它们会团结一致,打败敌人……每个昆虫都是一个而美丽的生命,值得我们去探索、研究、观察与发现。
《昆虫记》给予了我们许多的启示:蜣螂告诉了我们坚持不懈,坚持就是胜利;英格索尔说过:对勇气的最大考验,就是看一个人能否做到败而不馁。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便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蚂蚁告诉我们要团结一致,团结就是力量;俗话说,一人踏不倒地上草,众人踩出阳光道。人心齐,泰山移。在生活中,不论做什么事,团结是非常可贵的,一个人,即使力量再大,也不一定打败敌人,多一个人便多了一份力。团结合作,给予我们的不只是力量,更是相互传递的精神与信心。
一次,法布尔在路上发现许多蚂蚁正在协力搬运几只死苍蝇,他就伏在地上,用放大镜全神贯注地观察起来。蚂蚁们像是在从事一项巨大工程,有的拼命拉,有的传递信息......汗水浸透了衣服,手脚麻木了,也不觉得累,连续观察了4个小时才离去。有人看见了称他是“中了邪的人”,事实上,正是因为法布尔拥有这种对昆虫世界的迷恋,
才 使 法布尔写出了《昆虫记》。我们应该具备这种像法布尔一样专注、坚持的精神。做一件事,一旦认定了目标,就应该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其实,大自然就是一本最好的百科全书,它让我们尽情探索。其实在大自然中,不仅仅是小昆虫能给予我们启发,植物、动物同样能给予我们启迪。只要我们细心观察,认真探索,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