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虽然忙着实践活动,但也留出点时间看了看《水浒传》这本名著。这是我第二次看,也算作是一次温习吧。我又有了新的感受,特写下。
记得《水浒传》有个关键人物宋江,作为梁山泊的宋江,他的思想和行动,关系着整个梁山事业的兴衰和存亡。宋江出身于小地主家庭,“自幼曾攻经史”,养成“忠孝”观念,后来在县里作了押司,对于衙门里公事和官府的应酬,十分熟悉。他虽是官府中人,却又喜欢结交江湖上得好汉,对下层人民也富有同情心,在江湖上享有“及时雨”的美名。这种特殊情怀,形成了他思想性格的两面性,一方面他要作个忠臣孝子;另一方面,在同江湖人士的接触中,使他较多地了解下层人民的苦难和愿望,又成为仗义扶危、同情劳动人民对官府的反抗行为的人物。在宋江上梁山之前,他对人民的造反,只是抱着同情态度,或在某种程度上,在行动上作一点有限的支持。从他思想精神上说,他是不愿投身到造反行列里,后来上梁山是诸多原因造成的。他是一个深有谋略的人物,决不甘心长久屈居于下僚,他原本希望靠他的才能能够“为国立功”,作出一番事业来。但当时朝政黑暗,奸臣当道,一些能人之士无法施展自己的抱负。恰在这时宋江又犯了杀人罪,流配到江州,又因醉后题了反诗,被江州知府拿住,问成死罪,靠梁山好汉的搭救,才得以保全性命。此时,宋江才决意上梁山。
宋江有组织才能,善于团结人,加上他在江湖上的声誉,这样就有大批好汉随他上山,壮大了山寨力量,给山寨事业带来了一番兴旺发达的气象。
梁山起义军在他的领导和指挥之下,接连打了许多胜仗,给予一些奸臣以严重的打击和惩罚,并且震动了朝廷,这些胜利都是和宋江的功劳分不开的。但由于他忠孝观念根深柢固,虽造了反而这种观念并未改变,这就伏下了他日后接受招安的契机。在与官军对阵中,他总是想到如何为日后的招安预留地步。就这样,梁山起义军的力量越强大,梁山的事业越兴旺,也就越为宋江的受招安积累了资本。他终于在两赢童贯、三败高俅,打得朝廷军队大败之后,光荣体面地受了招安,而把梁山起义事业断送。宋江投降之后,又奉朝廷之命去镇压方腊起义军。
总之,《水浒传》通过艺术,深刻地反映了历史的真实本质,表现了梁山泊英雄好汉轰轰烈烈的大起义,有力地抨击了封建地主阶级的统治。最后的结局是悲惨的,深刻地传达了一种历史教训。
这些就是我对《水浒传》的深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