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太阳和北风争论究竟哪个更有力量。它们看到一位穿着棉衣的老人,就打赌说:谁能够让老人把外套脱下来,就承认谁的力量大。北风使劲地向老人吹去,想把老人的外套吹下来。可是它越吹,老人把外套裹得越紧。北风吹累了只好认输。太阳从云的背后走出来,将温暖的阳光撒在老人身上。没多久老人就出汗了,并把外套脱了下来。太阳笑着对北风说:“温暖比强硬往往更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这个寓言故事很好地证明了友善力量的强大,也说明了社会为什么特别需要友善的价值理念。
友善是一种人生态度。孟子曰:“与人为善,善莫大焉”。佛家也劝导世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隆冬的一个清晨,因贪恋热被窝晚起了10分钟,到早点铺时已是人头攒动,眼看上班时间越来越近,焦急的心情溢于言表。这时排在我前面的大妈回头说到:“着急上班吧,你先来。”“您先来吧,您岁数大。”看出了我的顾虑,大妈又说“我不用上班,也不赶时间,你不用客气!”连声道谢中我买完早点上班去了。多少年过去,至今大妈慈祥的笑容和善解人意的眼神依然记忆犹新,她的友善感动着我,甚至影响了我之后的人生态度。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匆匆几十载,做一个恶人,还是善人,每个人的悟性不同,自然选择的道路也不同。但,毋庸置疑的是,一个善于做善事的人,他的人生是充满阳光的,因为他的友善,不但会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选择友善的人生态度,正是我们做一个快乐人的开始。
友善是一种人生智慧。“与人为善,予己为善,予己为乐”。
8月的一个周末,神经外科护士长向英一家三口回老家看望久别的父母。上午十二点刚到老家就接到患者郑启顺女儿打来的电话,说他父亲胃管昨晚就脱了,怕麻烦现在才说。放下电话,把事情原委简单向父母讲过之后,便匆匆往回赶,路上堵车晚上快八点了才到患者家里,顾不得饥饿疲劳和晕车带来的不适,向英迅速专业而娴熟地为病人置好胃管。处于植物人状态的郑启顺自两年前出院后,向英便主动承担起定期上门更换胃管的任务,从未间断。和向英一样的医生、护士在我院还有很多:骨科医生梅向东几年如一日为截瘫病人定期上门更换导尿管,神经内科医生余哲凌晨赶往脑梗塞病人家中为其解除尿潴留……
当我们把内心的友善变成简简单单的一个举手之劳的时候,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立刻拉近了,雪中送炭的帮助中,不仅完美地诠释了友善的魅力,也更好的实现了自身的专业价值。作为新时期的白衣天使,正是一种莫大的人生智慧。
做个友善的人,更要懂得给予。网上曾有一篇《我们只不方便三小时》的短文成为我多次授课的案例。一对夫妻坐火车回台北,上车后却发现有位女士坐在他们的位子上,老公示意妻子先坐在她旁边的位子,却没有请这位女士让位。仔细一看,发现她右脚有一点不方便,才了解老公为何如此。他就这样从嘉义一直站到台北,从头到尾都没向这位女士表示这个位子是他的,下了车之后,心疼老公的妻子说:“让位是善行,但从嘉义到台北这么久,大可中途请她把位子还给你,换你坐一下。”老公却说:“人家不方便一辈子,我们就不方便这三小时而已。”就是这么一位善良又为善不欲人知的好老公,不仅让妻子感动,更让我们都觉得世界都变得温暖许多。
正所谓“与人方便,予己方便”,“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一个懂得给予的人,自然收获很多福报;一份给予会让那份友善温暖他人,同时也温暖自己。
善始善终,让我们以友善为纽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内在修养,优化人际关系,构建和谐生态,传递温暖力量,为了自身的快乐、家人的幸福、社会的融洽,深入理解友善的力量与价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友善定会成为我们做人、做事、立业以及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