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体会
这24个字真叫人心潮腾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习主席高度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二十四个字。小姑说,这二十四个字可分成三组,前四个词是讲国家社会的,中间四个词是讲法制民权的,最后四个词是讲个人素养的。我还不太懂前面两组的意思,但我知道最后一组的意思。我认为我们中学生必须先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四个字做到,这四个词看似容易,其实不然。问问你自己,你是否爱岗敬业?你又是否诚信友善?
爱国,关于这一点,先不说许多名人爱国故事,单说说我们中学生应怎么表现?首先要热爱尊重祖国,比如:晨会上升国旗唱国歌庄严肃穆,对于有祖国标志图案的物品爱惜,不做有害国家的事情,不说有害国家的语言,努力为国争光。
敬业,对我们中学生来说,就是提高个人素养,养成良好习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学校,不打闹,不说脏话,讲纪律,讲卫生,上课认真学,下课认真完成作业。只有学好本领,长大才能报效祖国。
对于诚信,古圣先贤孔子早就说过“人不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可见,信是做人之根本啊!最有名的故事就是《曾子杀猪》曾子的妻子到市场上去,她的儿子要跟着一起去,一边走,一边哭。妈妈对他说:“你回去,等我回来以后,杀猪给你吃。”妻子从市场回来了,曾子要捉猪来杀,他的妻子拦住他说:“那不过是跟小孩子说着玩的。”曾子说:“决不可以跟小孩子说着玩。小孩本来不懂事,要照父母的样子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做妈妈的骗孩子,孩子不相信妈妈的话,那是不可能把孩子教好的。”曾子于是把猪给杀了。
友善,我觉得就是我们学习的《弟子规》里所说“泛爱众,而亲仁”,就是要团结同学,胸怀爱心,不欺凌弱小,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共同倡导,努力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