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体会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一个行业、一个部门、一个团体乃至一个人前进的标杆和奋斗的力量源泉。每周五的集体学习时间,各位局领导都要引领我们学习自十八大以来的各种文件精神,也学习了几位同仁的学习心得体会,使我切身的感受到政治学习就是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在2月21日朱局长引导我们学习价值观后,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理解,感悟颇深,受益匪浅。作为一名林业干部,对我的实际工作有着很深远的指导意义。让我思考怎么样才能紧紧围绕本局“山上治本、身边增绿,产业富民、林业增效”的新思路,加强自身价值取向的修养和业务工作能力的培养,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群众在青山绿水中兴产业、奔小康。
通过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让我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也让我看到随着中国民众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的埋怨和私愤却越来越强烈,我们走在大街上,不留神只是稍稍碰撞了一下,本来可以相互点个头、一笑而过,却要大吵大闹、大动干戈;似乎谁也受不了半点委屈,似乎每个人都有一肚子火要发泄,似乎整个世界都亏欠我们的。这是多么令人可怕而悲哀的事情!说到底,核心原因是信仰的缺失、精神的空虚所致。也使我认识到我们面临最大的危机不是经济上的危机、也不是政治上危机,而是我们信仰上危机。一个穷人占多数人口的大国,人们竟然以追求金钱和地位为信仰和精神依托,传统文化断脉、当代文化扭曲、政治文化让人窒息、外来宗教文化也被更改,还成为心怀叵测的分裂势力的工具,我国新疆南部地区在改革开放后,海外伊斯兰教新兴宗派在中国宣教时,就是钻了人们缺乏信仰、精神干枯这个空子,以宗教信仰为幌子,形成以疆独分裂分子为主要信教群体的恐怖势力,通过各种恐怖活动破坏我们平稳的形势,就在几天前的3月1日砍杀手无寸铁的无辜群众,故意制造恐怖袭击来干扰我们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手段极其残忍,罪行令人发指,充分暴露反人类、反社会本性,他们的目的就是以灌输所谓的宗教信仰,制造恐怖事件来挑动各民族之间的仇恨,破坏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局面,最终实现所谓‘疆独’这样一种信仰,这些都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的错位。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通过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使我认识到人类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总要形成一定的价值观。任何政党、社会组织、社会群体都是靠着某种共同的价值观凝聚起来的。而在价值观中居于核心地位、起统摄作用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任何社会都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以此来引领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习书记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要利用各种时机和场合,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感动中国”节目,我印象非常深的一个妇女,六十多岁,中国农村普普通通的一位阿姨,她从嫁到这个村子开始,就主动地赡养这个村子里所有的孤寡老人,她家也很贫困,她跟人家说反正我们家吃窝头你也吃窝头,我们家喝粥你也喝粥,我吃什么你吃什么,但是我一定会给你们养到老。所以有些人她养八年,有些人她养十三年,也有些人养了更久,一定是送了终的。她自己的四个孩子从小就认为这些爷爷奶奶就是他们的家人。所以在妈妈忙的时候,他们从5.6岁就给老人洗脚、剪指甲,就一直这样做。就是这样的一个妇女,她做了一生,她一直做到老。如果是经济条件好的人做这样的事叫做慈善,但她却是一个家庭条件不好的人,她不可以用很多的物质去完成拯救,但是她用自己的心,让这些老人得养天年,其实这就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用自己的人心温暖了很多苍凉的世道,他就是实现核心价值观的杰出代表,是我敬佩的榜样。只有惜缘才能续缘。在人生的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人,其实:有缘才能相聚,亲人多半是前世的好友,好友多半是前世的亲人,带来烦恼的多半是自己前世伤害过的。因此我们要善待身边的亲人,关心身边的同事,宽恕那些伤害自己的人。万物皆缘。这就是因果。今生注定我们什么也带不走,活在当下、笑在当下、悟在当下,万物静观,笑看人生,人生短暂,必须精彩!
通过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深刻的领会了它所包涵的三个倡导,按照贾局长政治学习会上的引导,政治学习希望我们要看看于丹的文章,我又专门搜集学习了于丹对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层面的解读,三个倡导是三个相辅相成的层面,形成了一个三足鼎立的框架。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是全社会的公共价值系统;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这是公民层面的责任,是权力价值;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深植于民族土壤中,最具有传统意义的道德价值。于丹说:“这三个倡导体现三个价值,其中公共价值是社会层面,权力价值是公民个体层面,道德价值是中国传统伦理层面。这三点既有全球化的,也有民族化的;既有社会层面的,也有个体层面的。目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处在一个培育的阶段,但是,从这三个层面来说是相对稳定的。从于丹的解读中,我看到的是一种精神,得到的是一种不竭的动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地去奉献。其实奉献就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光荣!作为林业战线的一员,工作应有危机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理想信念和群众观点,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多到镇、村、农户去搞调查研究,认真思考近年来蚕桑生产形势,一心一意抓工作,聚精会神干工作。积极学习林业法规与资源保护、了解我县林业产业发展规划、林业科技提升等重点工作的方向。探索蚕桑工作与林权制度改革、产业园区建设、山林经济、林下种养之间存在的关系、在推进工作的洪流中实现自我价值。
总之,通过这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面学习,让思想得到了一次洗礼,不断建立内心的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一种信仰,把压力变成生命的张力,境界得到新的提高,人生价值也有了更高的定位,工作方向也找到了最佳的目标。精神风貌为之焕然一新,对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智慧、潜力有了更高的认识,对伟大祖国的未来满怀期待,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