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1500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最高抽象,它主要由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早出现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文件中,2006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12个词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价值观如同人的思想和灵魂,是他做事、行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在;大到一个国家、单位,小到一个家庭、个人,价值观就像一面无影的旗帜,时刻在其灵魂的高空飘扬!河南农科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忠实实践者和传成者;为了农业的丰收,为了大地的微笑,每一个农科人带着对农业科研事业的执着,默默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展示一个农科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跟随时间的跑道,从一件件、一桩桩平凡朴实的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河南农科人从来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实践者、传承者和发扬者!
在农作物育种领域,一代代的育种工作者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年复一年的选育杂交组合材料,田间观察、记载,最后选育出优良的农作物新品种。如豫麦13、郑麦9023、郑麦366、郑麦004、郑单958、郑单136等一大批作物高产稳产优质新品种,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粮食增产做出了重要贡献。郑麦9023、豫麦13、郑单958均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大奖—一等奖!一块块奖牌的背后,饱含着每一个育种工作者带着对农业的热爱、对育种事业的追求和梦想。2008年9月10日,育种专家铁双贵面对河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杂交育种做起来太难了。我们一个研究室,平均每年做6000个组合,也许一个成功的品种也选不出来。加上育种周期长,我们自己常常说,这是和时间赛跑,和生命赛跑” ,他又说“堵纯信老师是把全身心专注于科研的人,育种是他最大的乐趣”,从退休至今11年,堵纯信一直没脱离研究工作;为了加快育种进程,院里在海南设有育种基地,70多岁的他,每年总要飞到海南待上几个月、几十年从不间断。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们农科人身上的生动体现。
如果说育种工作比作红花,那么坚守土壤工作注定是守护红花的绿叶。我们能够看得见花的光泽和灿烂,但我们不一定能够体会到红花背后绿叶的无私与默默的执着。经济学家亚当·斯密曾经说:土地是财富之父。河南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张玉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土壤的变化是一个长期、缓慢的过程。在大自然进程中,24年不过是一个瞬间。所以,土壤培肥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坚持不懈地培育,才能得到良田万顷。”在农业领域,用土地的守望者来形容从事土壤研究的工作人员再恰当不过了;农作物育种一年之中有一定的研究周期,中间尚且有一段相对可以休整的时段,而土壤工作者则没有这种“福利”,春、夏、秋、冬四季皆是研究的时机。从高产栽培施肥技术的研究到土壤“疾病”的消除,从测土配方施肥到土壤地力提升,……土壤工作者难得有忙里偷闲的机会。2009年12月11日,面对河南日报记者的采访,张玉亭所长说:“1970年至2008年,我省粮食总产量增加了3倍多,但是化肥用量却增长了38倍;与此同时,化肥报酬率呈现递减趋势”。如何保证农田有持续健康的生产能力,如何更大限度的提高土地的地力,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施肥技术和措施,如何为已经产生污染的农田消除危害……一直是从事土壤领域研究的科研工作者所关注的问题。他们不像育种工作者,所有的努力还有机会浓缩到一个响亮的名字,而他们毕生努力就是如何让培育的作物新品种产量更高!名字更响亮!2007年12月6日,河南日报“测土配方,润肥天下粮仓”中这样写道:土壤与肥料相互“和谐”,才能提供持续丰产的“母体”;长期定点监测施肥对土壤的作用,16年的守望才能开出施肥的“良方”。2012年4月12日,河南日报这样报道土壤研究的农科人,“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司空见惯的土壤,同样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并且与人类的活动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省农科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环境研究所土壤研究室主任黄绍敏博士和她的研究团队,就是这个神秘世界的‘解码人’。他们不仅要探究土壤本身的奥秘,更要寻找科学利用和培育土壤肥力的‘秘方’,为河南粮食的稳产、高产提供持久的肥力技术支撑。”正是这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农科人,汇聚而成我们农科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科精神!
农科精神是一根线,连接着每一个农科人;农科精神是一面旗帜,引领者新时期每一个农科人。农科精神更是一座丰碑,镌刻着老一代农科人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光辉业绩,激励着新一代的农科人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自己的行动诠释我们农科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期农科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