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老人在《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一文中说:“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恐怕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因此让我们勇担国家责任,以爱国之心为社会添上一抹暖色,去实现自我价值。
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弗兰克,他开了一家小银行,之后却遭到抢劫当他带着妻儿准备从头开始时,他决定去偿还那天文般的数字。有人问他为何如此,他却说:"在法律层面上,我或许没有责任,可是于道义层面,我却是有责任的。”简短的一句话,却折射出无限光辉,令人敬重。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何尝不是一种对自我价值观的一种省视。
然而回观当今社会,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早已将责任感,价值观抛之脑后,使自己隐逸于所谓的安逸的生活当中,“不知今是何世”,爱国之心也更无寻求。
所谓爱国,则离不开责任心,二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更是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
然而三月初在昆明火车站发生的团伙砍人事件恰与责任心背道而驰,爱国之心也随之覆灭。着实令人倍感悲哀,现场29具冰冷的尸体与遍地的血渍令人颤栗。慈悲心,怜悯之心与善心呢?何在?更不要说及其责任心与爱国之心了。
蔡元培面对乌烟瘴气的北大,以其担当责任之心引进德国理念,在北大提倡学术民主,思想自由。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状语,饱含爱国之情,学成回国,以其出众的才华投身于中国革命,勇担责任。
无论蔡元培还是周总理,他们都用于担当,力挽狂澜,扶大厦以将倾,这般的责任心,怎令人不钦佩。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部分概括,而责任心即爱国之心又何尝不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一种体现。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用为担当。珍惜青春的责任吧,在这草长莺飞的春季,就让我们灵动的生命开始一场关于责任与爱国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