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驰康庄大道,二周难行弱水之中,唯有正路放可走出人生坦途,彰显人生价值。而时下青少年价值观多有模糊甚至错误之处。端正青少年价值观已刻不容缓
最近一则调查折射出了青少年在价值观方面的模糊与错误。近两成青少年认为闯红灯难以评定,进三成青少年在原则问题上态度模糊。如若再不及时端正之,是不是杀人放火也将难在评定?
青少年错误的价值观已经对社会造成了严重危害。
近来青少年引发的悲剧时而出现。药家鑫开车撞人后将人捅死,声称“习惯性动作”;李刚之子撞死人非但毫无罪恶感,还疯狂至极地宣称“我爸是李刚”;自杀业已成为青少年死亡的首要原因……对生命的轻视无不是错误价值取向积累而酿成的悲剧,这样的现实鞭笞着社会要关注青少年价值观培养,注重及时端正青少年价值观。
青少年的价值观需要正确引导,需要社会与青少年栓放得努力。
李刚之子的猖獗莫不是家教无方酿成的悲剧,留学日本的学生残忍弑母,莫不是其认识不到母亲的艰辛,忽略了法律的威严。泱泱中华,美德之邦,为何频现此等道德法律案件?仁爱约礼,孝悌之义,向来为华夏民族之美德;要想让中华民族傲立长存,就必须让青少年养成正确的价值观,这需要青少年的努力,亦需要社会的引导。
只有让青少年拥有了正确的价值观,他们的人生才会更加辉煌,祖国的明天才会更加光明。
一代大师钱伟长曾说过:“一个人可以有很多知识,掌握很多技术,但没有对祖国,对社会的热爱,他非但不会有所贡献,反而会危害祖国和人民。”祖国的明天必属于当下的青少年,社会也必将为今天的青少年所主宰,唯有让青少年养成正确的价值观,社会才得以长治久安,祖国的明天才会充满希望与美好。
儒家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理想,我今日青少年有强国富民,安定社会之信念;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今日少年为祖国明日的辉煌而奋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我辈中华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日出动山,其道大光。青少年必将主宰这个社会,端正青少年的价值观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