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是一盏明灯,它能够点亮我们的心灵;启示是一通轨道,它能够扭转我们成长的旅程;启示是一位老师,它能够为我们指点迷津。下面这件事情,就是我在生活中受到的道德的启示。
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妈妈带我来到菜市场买菜。当我们走到鸡蛋摊前时,妈妈突然想起鸡蛋没了,赶忙让老板称了5斤鸡蛋。当时我和妈妈也没觉出不对劲。付完钱,就到别的摊上去买菜了。当我和妈妈买完菜快要走出菜市场时,突然后边传来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声音:“那个穿白色校服的小姑娘,等一下。”我下意识地回过头。“对!对!就是你们娘俩。还认识我吗?”“您不就是刚才卖鸡蛋的那位老大伯吗?”妈妈吃惊地说道。“没错,是我。”看着老大伯跑得满头大汗和涨红的脸,我赶忙说:“我们少给您钱了吗?是多少,快让妈妈给您吧!”“不是,不是,是我少给你们鸡蛋了。”老大伯气喘吁吁的说,“因为今天我的秤坏了,我借的别人的秤称的。当时没看好公斤,所以少给了你们一斤鸡蛋。我都绕了好几圈菜市场了。”老大伯一边说,一边把手里提着的几个鸡蛋递给妈妈。看着老大伯长期被风吹日晒的面孔和憨厚的笑容,我的内心一下子被触动了:现在社会上缺斤少两的事层出不穷,而老大伯用自己的纯朴和憨厚捍卫了自己的人格。
如果我们身边多一些这样的人,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美好,我要向老大伯学习,做一个有信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