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了我的生活作文高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购买了电脑,手机等,这些给大家提供了网络服务,使网络悄然覆盖了我们的生活。
“搜索时代”的来临
这是一个动动鼠标就什么都能搜出来的时代。如有疑问,许多人先想到的是搜索,我们所获取的信息量也随之剧增。“搜索”似乎无所不能,且无处不在。
找网络资源比在图书馆苦寻要省心省力多了。“过去需要在图书馆或期刊阅览室里花上数天寻找的资料,现在只要到网站上搜索,几分钟便可获得。”一名网友如是说。
“网络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我们想要的东西。”文学院08级的小许同学说。小许平时做课件或活动的策划书大多都是在网上找寻相关资料,“百度出来的东西其实是差不多的,我也只是找一个大概的模式,然后结合实际做出自己的东西,实在不懂才会‘复制粘贴’的”。现在他经常通过搜索工具来查阅资料,先上网查到相关的资料范围,再到图书馆找具体的资料,这比翻阅一本本的期刊便捷,而且查到的资料很集中,筛选起来也方便。
然而网络资料获取的便利也让不少同学产生了懒惰的心理,凡是有作业、论文等,只想着“复制”、“粘贴”,这类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的培养。
交流方式更多样
有多少人已习惯了一开机就先把QQ挂上?以前人们联系主要通过打电话、寄信等方式,而现在即时通讯工具、E-mail、社交网络等方式则开始占据主导地位。
针对利用QQ等即时通讯工具聊天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同学。他们大部分人认为与朋友之间联系可以通过QQ聊天的方式,这省去了话费。还有些同学认为用QQ聊天的时候贴上表情,两个人之间的对话有了面对面的感觉。很多本来需要跑腿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 “在线传输”就 可以做到了。而政关学院某辅导员平时通发知主要通过飞信、QQ群告知同学们,他认为及时通讯工具快捷且免费,很适合应用于班级管理工作。
“忘了从什么时候,我们习惯用QQ更新心情;忘了从什么时候,我们开始人手一部手机; 忘了从什么时候,我们开始不去话聊只通过状态更新了解对方;忘了从什么时候,不熟的人在网上也会成为好友;忘了从什么时候,去别人空间逛也是一种关心。”一位网友的日志里有这样的一段话。由此看来,网络交流方式悄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文学院07级的小黄同学更喜欢在博客里写自己的心声或对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发表自己的看法。“一些事情在心里憋久了,就需要释放出来,而博客恰好给我这样一个空间。”现在她不但能写自己的心情,更多地写出些美文。她说,自己一有空就写博客,既让自己养成了做事情持之以恒的习惯,也让自己写东西时得心应手。而梁同学更是利用网络连载写小说,最终获得了出版社的青睐,最终圆了自己出书的梦想。
与QQ、博客等小范围的交流相比,论坛是众多人聚集自由交流的地方。我校相思湖论坛通过实名认证的用户近一万人,它已是一个我校学生自由发表言论、了解学校动态的交流平台。针对同学对学校提出的建议,相思湖论坛负责人赖家赢老师说,相思湖网站的网监部将会通过收集舆情定期向学校报告,反映同学们的意见,促使事情很快得到解决。如前段时间食堂升价事件,正是由网监部向学校反馈,使事情得到了及时解决。
网络生活更便利
网络购物的多样化、便捷、物美价廉的特性赢得了众多大学生的喜爱,淘宝、当当、卓越等网站较受欢迎。同学们网购的物品主要有衣物、电子产品、书籍等。
王雨宇2008年开始网购,他的衣物、手机、电子产品、书籍等都是从网上淘来的。王雨宇说很多商品现实生活中买不到、买不起的,在网上一般都能买到。王雨宇一般在淘宝网购物,在购买之前,他会关注商家的信誉度和评价,货比三家,再做决定。王雨宇说,网上太便宜的东西极有可能是假货,为了避免上当受骗,选择时要多加小心。网络购物虽然有便利之处,但同样也有一定的风险。
除了网络购物,有些同学还自己当小老板,开起了网铺。谭森华与同学合作,开了民大网络超市,主要面向本校的同学销售电子配件等产品,通过相思湖论坛、QQ等方式销售。谭森华说:“小店生意还挺好的,虽然每件商品利润不多,但是积少成多,这个网络超市基本上解决了我的生活费。”
有人利用网络买卖商品,也有人利用网络让自己省时间。09级小莫同学现在交话费、银行转帐等都是通过网络,她认为到营业厅排队交话费很麻烦,浪费时间,而通过网络只要动动鼠标就可以了。
娱乐方式更多彩
以前我们的娱乐方式主要有打球、旅游、看书、逛街等。自从有了电脑,法学院09级曾同学时常利用网络看电影,迅雷看看、土豆网都是很好的选择。她在观看时融入影视情节,享受着电影所带给她的感动和快乐。曾同学说:“电影满足了我放松心情、了解生活的需求。”
如今每天玩两三个小时的网络游戏是相思湖学院09级马同学的必修课。但两三个小时相对以前来说,已经少了很多。刚进入大学的她,刚接触到网络游戏后就深深地迷恋上了网络游戏,现在玩《奇迹》、《魔兽世界》都是高手。“以前经常玩通宵,逃课是家常便饭。我和朋友一起打装备,争取升级。”迷恋游戏使她的成绩迅速下滑,意识到严重性后开始节制自己的游戏时间,把更多的心思放到学习上。网络带给我们多彩的娱乐方式,但我们应当注意节制,不要一昧地沉迷于网络。
一根根网线将我们联接起来,我们在网络中各取所需,生活因网络而丰富多彩,可也因此改变了原有的生活、娱乐方式。这种改变是社会的进步,但我们不应被这种新的生活方式俘虏,而是要去主宰它,运用好这种新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