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生活的力量
七十多年前,爱因斯坦曾致信罗斯福总统。信中提到,在“制造一种极有威力的新型炸弹很快就能变成现实”的情况下,希望政府“如有必要,应迅速采取行动”。之后美国率先造出了原子弹,然而原子弹却给人类造成了史无前例的破坏。当年爱因斯坦提出质能方程时他又怎会想到这个公式会成为千万人痛苦的来源。一直在致力于世界和平的爱因斯坦,晚年无比后悔当初写的那封信。甚至在他去世的那个月,还与罗素发表了《科学家要求废止战争》的宣言,敦促各国政府承诺绝不在世界大战中使用核武器。在那个年代,人类社会笼罩在硝烟的阴霾下,科学技术一度起了反作用。理论科学的发展,竟然导致了人类社会的灾难。
三十多年前,比尔盖茨从哈佛大学退学。之后创办了伟大的微软公司。他当初的梦想是让每个人家里都有一台计算机。后来他成了世界首富。在那个年代,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不可阻挡。科学技术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社会发展在各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然而几年前在即将退休之际,比尔盖茨却将全部财产捐给了比尔梅琳达基金会用来回报社会。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的演讲上,他提到:“我离开哈佛的时候,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个世界是多么的不平等,根本不知道发展中国家里有无数的人们生活在无法形容的贫困和疾病之中。我花了几十年才明白这些事情。”于是他的梦想改变了:“事实上有条件上网的人只有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很多人连面包都吃不上,那些计算机又有什么用?”
这就是当今的世界。它在摆脱了战争,摆脱了落后之后,迎来了新的挑战。在这个新技术加速发展的时代,不平等是这个社会面临的最大问题。因为不平等,才会出现目前地球上数以万计的儿童面临死亡,美国宇航局却有数十亿美元的经费向火星航行的情况。科技发展曾带来痛苦和灾难,也曾为无数人的生活带来方便。然而如今,在社会与科技都高速发展的时候,问题变得复杂了。
我们所谓科学与技术,其实是有区别的。科学的目的在于探求真理,这是意义高于生活的象牙塔。而技术却是为了改善生活,它更多地服务社会,有着实际看得见摸得着的作用。但同时科学与技术可以相互促进。在望远镜设备不发达的从前自然没有现在掌握的宇宙知识丰富。可同时是理论知识的进步才导致了望远镜的不断更新。所以科技合一才能极大地推动人类的发展。这个推动力,是长远的一个积累。历史之所以有其意义,正是因为时间的沉淀与证明。科技也是这样。可能现在看似无关的研究对解决那些问题帮助不大,就像理论先要影响技术才能继而影响生活。表面上科技对这些不平等熟视无睹,但终有一天——即使我们看不到这一天——就像几千年的科技发展才形成了今天的生活,但我们依然坚定地相信:科学技术会解决而且能解决这些问题。科技对生活的影响是长远的。
而人文社会的事业,则更着重于当下的意义。正因为有了那些有责任有勇气的记者奔赴贫困战乱的地区,我们才能了解难民的生活,真正触及他们瘦骨嶙峋下那脆弱无助的心灵;正因为有了那些为自由与解放事业而奋斗的领导人,他们的人民才能摆脱枷锁,获得重生,获得希望;也正因为有了那些投身慈善去帮助同胞的公益人物,从自己做起却不断影响身边的人一块做,从身边做起却让这个社会也更多了份爱心与责任。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人文领域的社会各界的人士,他们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作出了自己的行动,才给这个社会树立了榜样,让我们开始关注世界的改变,并试图用每个人的力量去影响世界的改变。
与此同时,人文社会潜移默化地受着科技的恩惠。是信息的传递让这一切发挥力量。可能非洲的某个地方疟疾横行,中东的某个国家暴动袭击。我们在遥远的中国几小时之内就能得知具体情况。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当社会进步了,拥有了人文精神,科技也会发展得更为稳健。当那些宇航员飞上太空,看到美丽的地球,一定会知道这可爱星球的宝贵。人们那时看着他,也一定会明白探索宇宙的意义。
“改变世界的阻碍,并非人类的冷漠,而是这个世界实在太复杂。”确实是这样,我们并不是不在乎,而是我们不知道怎样去做,从哪里做起。但是我相信,科技的力量,人文的力量,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