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寒假生活
眼看春节就快到了,想到这,我不由得笑了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麻将打扑克,等等不一而足。
反正街上五彩缤纷,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各种各样的货物都齐全,琳琅满目,人们恐怕想买什么都难选择!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灯火通明,家家都把房子打扮得别具一格,各有各的个性。他们把买来的年货放得满地都地。买来的年画怎么贴法,那就各有自己的风格和喜好了。有的正着贴,有的倒着贴,还有的歪着贴,各有千秋。人们把买来的菜全部都弄好了,只等春节一到,就可一饱口福了。家家备有鞭炮,人们穿上新衣服,准备迎新年,在春节前,人们一出门,如果遇上了好朋友,总是口中不忘说一句:“上街啊!”
人们杀猪宰羊,忙碌地准备着春节大吃大喝一番。
春节到了,小朋友们便早早起床,来到爸爸妈妈的房间,开始了传统的拜年仪式了。小朋友们对父母说着一些吉祥话儿,爸妈就拿出压岁钱,让小孩子们高高兴兴。大家都希望今年能够吉祥如意,招财进宝。
一些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品尝着美酒佳肴,谈着一些开心的话儿。而最高兴的则是我们,可以大把大把地攒取压岁钱,然后就欢天喜地跑到街上去买很多好玩的东西,如小汽车、四驱车、玩具枪、足球等,而我们只要嘴巴甜一点,多说些祝福的话儿,那可就大赚一笔了!
人们一直玩到深夜,嘴里啃着美味水果,手里燃放鞭炮烟花……大人小孩们载歌载舞,忘情地玩个痛快! 雪灾题材,这件事儿可能是今年过年最大的一件事儿了,别说什么抗灾那些,俗了,研究研究为什么会南方下雪,提示你一下,“拉尼娜现象”,上网查查,写篇跟环保有关的说明文问题不大。
再就是奥运会,别光唱赞歌,那谁都能唱,说点儿中国人该作改变的事情,外国媒体常常报道咱们是狭隘民族主义,你举几个小例子分析分析。
还可以写写你眼里的春节联欢晚会应该是什么样的,今年的有够无聊吧?那你觉得什么样的形式才有意思呢?
今年春节,爸爸不能回来休假。妈妈为了丰富我的寒假生活,提高对生活的一些感性认识,决定带我到爸爸的工地去过一个不平凡的春节。2月5日我们就从合肥出发了,也开始了我的快乐之旅。尽管车上人比较多,但是我的心情还是很高兴、很激动的。一路上,我们乘汽车转火车,经过了安徽省、湖北省和湖南省,来到了坐落在湖南省与贵州省交界处的湖南省怀化市。怀化市是一座古城,这里有沈从文的故乡—凤凰城,它所辖的芷江县就是抗日战争受降地。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开发的重点工程—渝怀铁路的起点。
自我记事起,我就去过很多工地过春节。到过衡商线的山东菏泽,到过京九铁路的安徽阜阳。这次我又来到了渝怀铁路的湖南怀化市。为了跟随爸爸到前方工地与工人叔叔一起过年,三十那天一大早,我们先乘坐汽车沿着盘山公路,途经湖南、贵州、重庆,长途跋涉的来到重庆的秀山县。一路上,路边群山相连,山清水秀,我的心情也十分激动,顾不上盘山路的颠簸,两眼紧盯道路两旁的风景。沿途看到了许多新奇的景观、当地的风土人情;看到了当地少数民族那特有的民族特征的服饰;自然形成的天然瀑布。那瀑布,有的十分小,有的却十分湍急;那河里的水清澈见底,真是山清水秀。我兴奋地望着那蔚蓝的天空,那一座座山峰,那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地,那一排排整齐的树木。树杈上都挂满了一串串的冰柱,晶莹透亮,比雾松还美丽。有时远处树林里冒出一些热气,像是云海,朦朦胧胧。看着那些迷人的风景,真想找个小船,坐在其中,感觉一下 “人在画中游”滋味。
山区的气候阴冷潮湿,常常是阴雨连绵。这不,泥泞而窄小的公路由于连降雨雪变得很滑,到秀山以后,我们又转乘轨道车赶赴前方铺架现场。虽然是年三十,天还下着毛毛细雨,但铺架现场却机声隆隆,工人叔叔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苦的工作着。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他们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看到他们辛苦的工作,我明白了为什么爸爸没有双休日、节假日,为什么回来探亲的时间很少,回来呆不了几天,又要回去。在这里,我看到了新线铁路史上最长的隧道——袁亮山隧道,它长达11公里。我还看到了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景象:车站建在隧道里。工人们所住的宿营车,一半在隧道里,阴冷潮湿,一半在桥上。这个宿营车,爸爸妈妈单位里都称之为“大蓬车”,轨铺架桥到哪,宿营车就跟到哪,冬冷夏热。我好奇的上了宿营车,发现他们把每节车厢改造成了一个个的温馨的小家,床铺收拾得井然有序,虽然远离繁华的市区,但他们在每节车厢的门上,都贴上了春联,还贴了一个“ 福”,营造了一种节日的气氛。
年夜饭虽然不上家里的丰盛,但他们已尽其所能了。来自不同地区的工人叔叔们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没有一丝的怨恨,时而看到他们收到家人发来的祝福短信,时而听到他们向家人电话问候的声音,他们好像都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
年夜饭后,我跟一起来看望他爸爸的哥哥,来到门外,快乐的放着爆竹。我看见哥哥正在放“太空人”。他一点燃引线,“太空人”就“嗖”地一下飞得老高!我也不甘示弱,立刻拿出“轰炸机”、“大蝴蝶”、和“小蜜蜂”。首先,我点燃了“轰炸机”。“轰炸机”飞得也挺高,但是刚飞到半空就忽然爆炸了。“啊!”我叫道,“飞机失事!”哥哥看着我怪笑,仿佛在说:“嘿嘿,还轰炸机呢,我看像是自爆机。”我火了,点燃了“小蜜蜂 蜂”,可是“小蜜蜂”不往上飞,却往前飞,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暗自骂到:“可恶。”我又忍不住看了看哥哥,他还在朝我坏笑,仿佛在说:“放弃吧,你比不过我的‘太空人’。”虽然这地方的环境十分恶劣,但是我还是觉得很快乐。因为我是渝怀铁路线上的第一位乘客。我因此感到很自豪。
初七这天,爸爸又带领我和妈妈来到坐落在湖南省芷江七里桥参观了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这是中国抗战胜利受降地。这个受降地是由受降旧址、受降纪念坊和抗战胜利纪念馆组成。看了这些让我很受教育,知道我们的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好时光。
转眼,这个寒假,即将过去了。回味我的寒假生活,感觉真是一个不寻常的假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