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局党委分工,由我分管点村精准扶贫工作。根据驻村工作组的报告,由于太子庙镇金孔村和金安村合并成新的金孔村,我们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又新增了四户贫困户需要走访结对。今天,无会,正好手头的工作也不多,决定下村走访,尽快了解户情,明确帮扶责任人员,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
简单的吃过早餐,和本局驻村工作组的运喜、明波两位同志,从县城出发,大约40分钟车程,就到了金孔村,没有和村里的负责人打招呼,我们直接入户走访。
我们今天要走访的四户人家分布在灼元和跃进两个村民小组(其中灼元3户,跃进1户)。首先,我们到了贫困户李盈波家。这是一个五口之家,住的虽是两层小楼,但一直无钱装修,还是毛筒状态。
屋内陈设也很简单,除了一些基本生活必须品外,几乎没有一件象样的家用电器。户主李盈波45岁,皮肤黝黑,是个土瓦匠,刚从医院照顾体弱多病的妻子回来,看上去显得很疲惫。一对双胞胎儿子15岁,今年初中毕业,双双考入县第二中学,都不在家,为了挣学费去打暑假工了,老母亲70多岁了,身体还算硬朗。
全家劳动力就李盈波一人,仅靠其在附近打零工的收入维持全家生计,日子过的十分艰难。根据精准扶贫五个一批的原则,考虑将其纳入发展教育脱贫的范畴。
从李盈波家出来,又先后走访了李仙付和黄启兰两户,这两户情况差不多,都是因病致贫,好在家中还有其他劳动力,负担也不是很重,可考虑将其纳入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的范畴。
从灼元村民小组出来时,天空下起了小雨,原本不好行走的乡间小道更加泥泞,经过十几分钟的颠簸,我们到达了此次走访的最后一户---黄国喜家。
黄国喜今年34岁,家中有6口人,本人及妻子吴美芳都有智障,儿子黄玄智力正常,今年已经6岁了,还没有上户,眼看就要上小学了,一家人因此十分着急。
原来,黄国喜的妻子吴美芳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一孩属于计划外生育,按政策要缴纳一万多元罚款后才能上户,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实在无力承担,小孩的上户问题也就久拖未决。
从黄国喜家出来快近晌午,闻讯赶来的村支书极力挽留我们在村里就餐,我们谢绝了支书的好意,匆匆赶往派出所了解小孩补上户口的相关政策。
在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时间长了,有困难,但也不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我暗想,困扰黄国喜一家6年之久的小孩户口问题也许有望得到解决。
走访结束后,我回到办公室,将走访中发现的问题重新进行了梳理,将黄国喜小孩的户口问题列为首要解决的问题,即使困难再大,我也要想尽一切办法,争取让黄玄小朋友新学期也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开开心心去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