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的歌声消逝,主持人何炅、撒贝宁用网络技术让大屏幕与演员成龙接通了视频,成龙说起了他坎坷的成名之路。成龙,儿时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爱打抱不平的孩子。六岁时,跟着父亲跨进了戏剧院的门槛。开始他只是一个无名小卒,就只是一个跑龙套,充死尸的小演员。一直到他出了第一部自己主演的影片,这才开始有点名气。成龙还说,拍一部戏很容易受伤,这都是很平常的事。我想,若不是成龙当年并未因为只能充当一个小演员而放弃拍戏的梦想,也不会有现在的成龙了。从一名无名的小演员到现在的功夫明星、导演,付出了多少意想不到的艰辛。所以人要有梦想,不要轻易放弃,坚持才能将梦想变为现实。
还有“京剧少年”王泓翔和虚拟歌手“犀”改编的歌曲《墨梅》、世界珠心算冠军——王桐晶能在几秒内求出十五组六位数……但有一人是让我觉得可敬的,解海龙——一名纪实摄影家。曾用镜头捕捉下千千万万个美好瞬间,奖杯、奖牌能堆满屋子。然而有一天他迷茫了,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当时正赶上改革,便到山区了解当时的教育,先后走过二十二个省、一百多个县,访问过几百所学校和上万名孩子。
他拍下了一个大眼睛女孩趴着写字;一个流鼻涕的孩子大声呐喊;一个光着头的小男孩专心听老师讲课……十四年过去,大眼睛女孩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光头和大鼻涕也都成家。他们觉得知识改变命运,梦想创造未来,都很感谢解老先生。我觉得解老先生他爱孩子,用镜头让他们可以从四面透风的房子里忍着炎热、寒冷的学习环境变成新教学楼,有免费的教材,渴望学习的愿望成真。所有他筹款帮助过的人都很爱戴他。这样可亲可敬的老人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知识是力量,它可以改变命运,创造奇迹。我们要热爱学习,坚持不懈,积极进取,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