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永远都是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哪怕我拿着不及格的卷子回家,妈妈也会笑着对我说:没事儿!孩子,你永远都是最棒的!而爸爸从来都吝啬对我的赞美和肯定,他总是板着脸,皱着眉,挑我的不是。他的口头禅永远都是简直糟透了。直到一个深夜,我起床去卫生间,经过爸爸妈妈的卧室,听到他们的谈话,我才知道其实爸爸很爱我,他只是怕我骄傲。
天下的爸爸妈妈似乎都是一样的脸谱!
不受欢迎的素材可能远不止这些。很多曾经新颖的素材,可在时光的流逝中褪了色,被用得泛滥成灾,沦为了恶俗的素材。
其实,这些不受待见的恶俗素材也不全是编造的,也有生活中真实发生的。或许有学生疾呼:生活就是这样平平淡淡、从从容容啊!不让写这些的话,那真的没的写了!
也并非要将这些素材统统乱棍打死。亲自经历的、触动心灵的当然也可以写,关键是要运用得自然恰当。就像款式、颜色相同或相近的服装多的是,可有人穿起来就是好看有味道,而有人穿起来怎么看都别扭像是借别人的衣服。这就看驾驭素材、组织语言等能力。真实发生的,写出来读者感觉就是真实发生的;打动了作者的,写出来也打动了读者。这才叫本事。
没有人喜欢撞衫,所以,除非不得已,最好不要与人素材雷同。生活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素材,只要用心挖掘,终会有属于你自己的独家素材。令人耳目一新的素材才更容易打动阅卷老师的铁石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