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曾问:“在自然界,谁的力气最大?”回答多种多样。
有人说是大象,因为它可以把大树连根拔起;也有人说是鲸鱼,它可以顶翻一艘远洋巨轮。而我则认为,力气最大的是蚂蚁。原因很简单,其他动物都在想如何超越别人,而蚂蚁所超越的,却是自我。
其实,我们人类也一直在超越。同行之间,你死我活的商场之战,这是一种彼此的超越;同学之间,明争暗斗的学海之争,也是一种超越。不同点太多,相同点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都在超越别人。
总为自己定一个最近的目标,一旦侥幸超越了,便开始洋洋自得、不求上进。殊不知山外有山,直到不久后,目标又超越了自己,才开始慌慌张张地追赶。就这样反反复复、恶性循环着。因此,在我们的世界里,成功的事不多,失败的事却不少。即使失败了,也有自我安慰的方法:回过头去看看还不如我的人,心里便有了无限的满足。大概这就是我们一直庸庸碌碌、平平凡凡的原因吧。
直到有一天,我读了蚂蚁的故事,才突然悟出了“人活着应该超越自己”这一人生真谛。回想起十几年的盲目与平庸,我并不后悔,因为我还年轻,年轻就是希望。只要希望不破灭,我就要把握住自己的每一次感动,全力以赴,使希望变成现实。
让一切都从超越自我开始吧!只有超越了自我,才懂得怎样去衡量别人的价值;只有超越了自我,才明白如何接纳自己以外的一切。
过去已成为历史,我们把它装进行囊,小心而认真地说:“那是童年。”今天和明天才是真正该走的路,于是我们大声宣布:“这是花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