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四海笙歌迎虎岁
九州英杰跃鹏程
经过了一个平安、愉快而富有诗意的寒假,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0年春季。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党总支、学校行政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与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万事如意,虎年添虎劲,工作学习发虎威!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师生同心齐努力,一心一意谋发展,谱写了学校发展史上的新篇章,我们在校园建设、办学质量、特色办学以及创建品牌优质学校中,我们都均有较大的进步,深受上级领导以及社会的好评。这些都是我们阳曲二中全体师生的光荣和骄傲,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踏着春天的脚步,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我们又步入了一个紧张而又充实新学期,开始求知生涯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本学期,我校要深化全方位的改革,加大创新力度,把美丽校园营造成幸福课堂、理想乐园和精神家园。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老师们、同学们怎么做才能在新的学期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目标呢?让我们一起好好谋划一下吧!老师们,本学期可以说我校正处于改革创新、打造品牌的关键时期,一切要依靠广大教师去践行,大家承担的工作和任务相当繁重:比如,我校既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更要保证教学质量(成绩);比如,要优化教学过程,使自己的课堂教学真正符合"高效课堂"的标准;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等等。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充分发扬"敬业、奉献、进取、创新"为核心内容的"二中精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求真务实,以高度的事业心投身到工作中去;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创造性地解决遇到的问题;要求我们规范自身的教育行为,提升师德修养,顺应时代对教师素质的需求。
同学们,今年的寒假比较长,一转眼已经进入了3月中旬,距离放暑假仅4个多月的时间(如再除去双休日和其它法定假日,在校学习时间就更少了)。同学们一定要加倍珍惜这大好的春光,抓紧点滴时间读书、学习。
1.开好头,起好步。一年之计在于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讲的都是开端的重要性。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重视开学要有一个打算、计划,特别是毕业班的同学,应该要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应该有一个学习计划。这项工作班主任要指导学生做好,把它作为加强学生责任心培养良好的一个方面。
2、想大事,做小事。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俗话说得好,"成人才能成才。"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仅仅有点成绩远远不够,只有具备了美好的品德、高尚的情操,才能拥有光明的前途。因此,我们要以《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行为准则,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争做文明向上的好学生。不及跬küī步,无以至千里。要在小事上做实在。其实,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听到铃声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弯腰捡起校园内的一张纸屑等,事情是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进而影响到人生的成败,是大事。本学期,学校政教处将对班级实行"短期目标"管理。对每一期的目标提出了更为切实的要求。比方说:"认真作好课前准备"、"课间操动作要规范"、"上楼下楼安全右行"、"不说脏话不抽烟"等等,希望同学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制定好这样的目标,所有的同学都要对照目标,自觉养成好的习惯。所有的任课老师也都要根据班级的近期目标,严格要求学生,这样,全方位共同努力,使同学们真正做到目标中所提出的要求。3.勤(奋)学习,(齐)全面发展。学习是我们的主要任务,知识的丰富,能力的提高,品格的养成都离不开学习。我们要把学习当成自己的第一需要。在学习上,我们提倡两个字"实"和"巧"。实,就是要踏踏实实地学,扎扎实实地练,掌握最基本的知识。要做到"日日清,周周清"。巧,就是要灵巧地学习。要掌握好的方法,以求得最佳的学习效益。每一门学科有各自的特点,每一个人也有个性差异,我们要在老师的引领下,寻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同学中互相帮助,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以求最佳学习效果。吸取每次考试中的教训,将喜悦与悲伤化作学习的动力,加倍努力,力争做到最好。规范办学,在校时间缩短,晚上时间和双休日都有同学们自由支配,要克制网吧、游戏、贪玩、交不良朋友等坏习惯。要学会学习,读有益的书、做有益的事、交有益的人。本学期学校语文组将开展读书系列活动,学校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有更多的同学能与书为友,多读书、读好书,在陶冶情操、滋润心灵心灵。打造"书香校园"。老师们,同学们,有一种记忆叫感动,有一种付出叫成功,有一种辉煌叫震撼!愿我们大家用追求、成功和辉煌去感动所有关心自己的人!为自己喝彩!让成功与我们同行。大家有信心做到吗?(有)从大家洪亮的回答里我感觉到了我们必胜的信心。
听,床头的闹钟已经激起清晨的奏鸣!看,松弛的神经也已绷紧!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以满腔的热情、饱满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去迎接新学期的挑战吧!最后祝全体师生在虎年里: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虎劲更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