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你们发现教学楼前那株桃花已经盛开了吗?你们留意过河堤(dí)边的柳树已经悠然的抽出新枝了吗?还有,田野间悄悄钻出来的小草,路旁长出新叶的小树。仿佛就在一夜间,大地换上了绿装。这些,让我不禁想———爷爷坟茔上的那些迎春花是不是也已开的灿烂,那株苍柏是否依然葱郁,因为清明节已在春的怀抱中悄悄走来!
站在爷爷的墓前,想起一幕幕往事——那年清明,爷爷带我到附近的寇准墓前,向我讲述他勤奋读书、清廉为官、忠贞爱国、抗击辽寇的一个个故事。那年清明,爸爸带我到华县的烈士陵园,给我讲述王二小、刘胡兰、海娃。。。一个个为了我们幸福生活献身的小英烈!每至清明,爸爸都会带我到一座墓前,献一束鲜花,捧一掬(jǔ)新土。但这些,不仅仅是为了祭拜。清明的祭拜,是怀念,怀念曾在九百六十万千平方公里上辛苦耕做的祖祖辈辈;清明的祭拜,是缅怀,缅怀那些用青春和热血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革命先烈;清明的祭拜,是传承,传承那些五千年来一代一代相传的美德——爱国如家、诚实守信、宽厚仁爱、自强不息。。。
这样的方式或许有些凝重,也许清明,更应该像于丹阿姨说的那样:“它清亮、明朗,我们心中的那种怀念,它不应该是沉重的,而是悠扬的,因为我们有感恩”。感谢那些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留下一座座历史丰碑的伟人!感谢那些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默默奉献的普通人!是他们,让我们拥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留给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同学们,让我们用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来武装自己,好好学习,发奋向上,为我们富饶而美丽的祖国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