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主题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实践部干事朱雅洁,很荣幸可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对两会的看法。今天,我的主题是:关注两会,看社会中的自己。
“两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根据中国宪法规定:“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的,代表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
今天的中国,我们期待民主法治;期待和谐社会;期待我们的平安中国。在今年的两会,代表们在提案中,更多的关注到了我们社会的主体——普通的民众。普通的民众,关注的无非是,衣食住行,关心的不过是,自己的权力。
今年的两会,着重的关注了奶粉限购。新闻发言人在谈到内地奶粉时,表示内地奶粉99%是符合质量标准的。但是,谁又知道那1%的奶粉在哪里呢?崔永元说,媒体的注意力不应只局限在香港“奶粉禁令”上,而是应聚焦内地消费者为什么不相信自己的奶粉。尽管数据表明,99%的内地奶粉质量都合格。但我想,大概也有99%的公众对奶粉质量不信任。“如何让公众对本地奶粉有信心?这不是奶粉的事,而是所有国产食品安全的问题,是对整个链条的不信任,一旦信任了药品、食品,那么奶粉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正是如此,今年两会上,代表建议,“依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解决”、“探索民间参与监管模式”。最大限度推动食品安全的统一监管,广泛动员和组织公众参与其中,才能共同垒砌食品安全的防火墙,让我们吃地更加健康,更加安心。
我们生活在这个物质生活相对富足的时代,百姓们在茶余饭后会讨论讨论国家大事、家长里短。我们期待着民主参与,在我看来,最简单的民主参与,就是了解我们应该知道的事情。在今天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通过网络等平台,了解这个时间发生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时事政治,还是娱乐八卦,我们都可以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看法。这在以前都是不可想象的,一方面我们说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公众参与度高了。近几年,两会期间,中央电视台都会有《我有问题问总理》的栏目出现,正是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我们可以更加自由的支配我们自己的生活,这些都是我们的权力。我们的这些权力,受到了各种法律规范的保障。两会每年的法律条文修改,正是为了更好的保障我们的权力,让我们在社会中享受到更多优待,让我们的生活过的更加美满幸福。我想,每一次两会的召开后,会有更多的人在生活中感受到:我很幸福,我热爱社会中的自己。
让人民共享出彩的机会是今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我想,这个中国梦是要亿万中华儿女共同谱写的,每一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每一个人,都拥有参与政治的权力,每一个人,都拥有一颗炽热的心。为了我们的中国梦,为了社会中的自己,让我们一同扬帆起航,奔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