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7(3)班的禹书扬。有言道:“天才等于百分之一的天赋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是的。天才,不是一生下来就聪明过人,而是通过后天的努力得到的。
许多人都羡慕我取得了光明新区民办状元的成绩。是的,刚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但是,我转念一想,我的身后有多少人在追赶,在争夺。每个人的背后都会有一些人在虎视眈眈地盯着你,你若稍有不慎,便从天堂降到地狱。因此,我所能做的,只是有力保第一,奋斗努力罢了。
而奋力努力也是要有个方法的。爱伊斯坦说过:“成功=艰苦的劳动+正确的方法+少说空话。”艰苦的劳动和少说空话都是比较容易的,而正确的方法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摸索出来的。所以,我想让你们了解一下我的学习方法,以便你们能够拥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的学习方法。
第一,上课认真听讲。这一点尤为重要,听课意味着抓重点,能理解老师的意图。认真听课后你才能解决预习时不懂的问题。在上课时候,我觉得就要既当好观众的角色,又要当抛问者的角色。抛问者,是向老师抛出许多问题的人,在课堂上,要积极提问,掌握主动权才是我们学生应做的。
第二:课后复习。许多人在捡了芝麻的时候也丢了西瓜,我们许多人在学习新的知识时忘记了以前的知识,这就是没记牢。在当天学习的知识,不能只在当天复习,以后就不复习,那样只是短时记忆,记不牢固。复习时,应先合上书,回忆今天所学的知识,回忆完毕后,再看看书上做的笔记有哪一点漏掉就,那一点漏掉的知识我们不能只看两三遍,要来来回回反反复复的看。
第三:认真做作业。作业,是检测我们一天下来学习的成果。要认真对待,不要敷衍了事。做作业时,要先想好写什么,最后有把握了,才下笔做在作业本上。这样做出的作业有条理性,质量才高。这也便于以后复习用。
此外,课前预习,学习计划,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往往有一点就很容易被同学们忽略,那就是师生之间的关系,我成绩好,不仅我自己努力,老师也有一大份功劳哦。师生之间的关系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好好对待我们的老师,尊重他们,爱戴他们,让他们每日心情愉悦,这对老师学生都有好处啊!
新的学期要确立的目标。目标是呼吸的空气,是沙漠的绿洲,是我们心中的太阳,目标越确立,学习积极性越高;目标越宏伟,为实现的目标所付出的努力就越多,学习的意志就越坚强。小的目标一个一个实现,大的目标一步一步的实现,就能给自己信心,为实现最终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虽然我们知道了后面有许多人在追赶时可能会害怕,会惶恐,但是我们千万不能自乱阵脚。你如果取得了好成绩不可沾沾自喜,你如果取得了坏成绩也不可垂头丧气,那都已经成为历史,那我们所能做的,只是奋勇向前,努力,在努力!我呢,也会保持现状,力保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