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凭岁月不断磨合我成长的轨迹上曾研扬起的棱角,却又固执地坚守着对于书籍始终不变的热忱与喜爱。 ——题记
五岁,少不更事的年龄,只因和伙伴捉迷藏意外地闯入了书房而碰落了一地的书。
我下意识地翻阅起来,但却发现其间不过是充斥着许多密密麻麻的小东西,又随机地挑了几本来看,却也是如出一辙。正当我觉得甚无趣而欲转身离去时,只听见”咯噔“一声,我循声而去,只看见一个小黑皮本子稳稳当当地躺在地板上。我出于好奇,便捧在手上玩弄了一番,忽而我被一些五颜六色的插图吸引住了。关于插图的内容,现在大致还记得一二,其中似乎有画着青蛙的,海鱼的,印象最为深刻要属画着六条腿的”怪兽“:若大若大的哈巴黑眼睛,沾满鲜血的大嘴巴 ,着实让当时的我下了一大跳。
后来,我一有空就往书房里钻,也愈发对书籍感兴趣,只为能够在书中找到好玩的画儿,认为那是我从未见过的新奇与刺激。这样一直持续到我上小学那会儿。
上小学时,书中精美的插图还是会让我对着书爱不释手,不过更多的则是读书带给我的快乐。当那时,爸爸妈妈白天不在家,我又不爱出门,自然寂寞难耐。于是,读书成了我打发时间的工具,而且面对读到类似于叶圣陶爷爷的<<稻草人>>中男孩儿和女孩儿划着心爱的小白船冒险时的情景,我的心总是会莫名的激动,仿佛我也置身于其中,同故事的主人公一块儿欢笑,一块儿哭泣。这无疑给我原本冷清的童年生活带来了一丝难得的心灵上的慰藉。于我,尤为弥足珍贵。我自小怕生,又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情感。恰是读书弥补了我这一感情上的荒漠。我因为<<西游记>>里孙悟空的嫉恶如仇而拍手称快,也为<<夏洛的网>>的那段无私伟大的友谊而潸然泪下,一样因《爱的教育》里头的罗纳儿一角而对其肃然起敬,同时为小瓦泥匠的不幸身世而唏嘘不已,我将全副喜怒哀乐都倾注于书,以至到了因书而动的地步!
不光如此,读书还使我增长不少课外的新知识,让我屡屡在班级乃至学校的”阅读之星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多次以高票当选。至今回想起来,我任为此深感自豪。由此,我进一步的尝到了读好书的甜头,也就越发的爱读书了。更令我想不到的是,读书还改掉了我从小活泼好动的坏习惯,继而变得安静内敛了些。这一改变也着实让我的父母惊喜不已。以上所列不外乎我先前提到的”读书的快乐“。
如今,我得益于读书给予的内心沉淀的悸动和深邃的思考。上课之余,我偶从看书中捕获灵感。拿《红楼梦》来说吧。”据我看来,其中只不过几个异样女子,或情或痴,或小才微善“,故作凄凄儿女态,到头来,”为官的家业凋零,痴迷的枉送了性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恩的分明报应“。于是,我惋惜于这些富有才情的女子的悲惨遭遇,深恶痛绝于那吃人的封建教条。合上书,此刻,我的心中噙满了泪水。我也曾为《汤姆叔叔的小屋》中的黑奴汤姆而深感同情,黑奴汤姆性情温顺、老实,对他的白人奴主更是一片忠心,可他却又帮助其他的不堪忍受的黑奴同伴逃离于奴主的虐待和摧残,最终,他的人生终以死亡画上句点,而换来了其他黑奴的解放。读完这本书,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汤姆叔叔那深远但又饱含苦难的眼神,似乎在向人们默默地诉说那段黑暗的历史,又警示着我:当今世界,种族歧视依旧十分严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此而不懈奋斗!这又不禁让我想起了中国尚未进行民族复兴时期,国家影响力尚未趋于世界前列时发生的一件”小“事——国外某一公共场所内竖着醒目的广告牌,上面写着:华人于狗不得入内!这深深刺痛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想到这我难道还有理由不好好学习吗?
我莫不胜感激于你,书籍。读书,我于书海中汲取着人生的智慧,丰富着自己的阅历。这也是我所认为之书给予我们思考,即书之智慧。
书之乐,书之趣,书之益,于我足以使我的一生有一股温暖向上的力量陪伴,且坚持。由是,我的读书梦至长至远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