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个大多数人熟悉的名词,从远古文明到现代文明乃至未来文明都与读书习习相关。一个历史时代的读书风气,读书风尚关系这个历史朝代的强盛与哀落;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阅读书面、阅读量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国运兴哀与成败,一个人的读书学习能力决定着其自身实力与能力,影响其自身的前途和命运。由此可见,学习与读书显得极为重要。
古今中外,各路诸侯,各位仁人志士对读书都有十分精辟的论述。笔者认为,读书是一个慢工细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是一条不可间断和冲断的链条的规律。根据读书实践上看,可以把读书概括为:学习、吸收、消化、总结、沉淀、提升(升华)与应用等7个步骤。只有如此,才能算得上真学,真懂,真用,活学活用。
从以下古今中外各路精英、政坛巨星、文学巨匠、学界泰斗对读书的精辟高见来看,读书终归起来,仍是人类、人生第一要事,这点应无异议,应以终身体验、感悟和品会。
培根说过,读书使人渊博,辩论使人机敏,写作使人精细;读书能给人乐趣、文雅和能力;读书补天然之不足,经验补读书之不足。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读书在于造就完全的人格;书籍是横渡时间大海的航船;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 阅读使人充实;会谈使人敏捷;写作与笔记使人精确。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
高尔基的读书高见,也非常深邃与广阔。他说,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它帮助我从腐臭的泥潭中脱身出来,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会被愚笨和鄙陋的东西呛住;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用黑字印在白纸上的灵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触了它,它就活起来了;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泉源!只有知识才是有用的,只有它才能够使我们在精神上成为坚强、忠诚和有理智的人,成为能够真正爱人类、尊重人类劳动、衷心地欣赏人类那不间断的伟大劳动所产生的美好果实的人;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上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于有文化的人,读书是高尚的享受,我重视读书,它是我一种宝贵的习惯;每一本书是一级小阶梯,我每爬上一级,就更脱离而上升到人类,更接近美好生活的观念;我觉得,当书本给我讲到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人物、感情、思想和态度时,似乎是每一本书都在我面前打开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一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书籍为理智和心灵插上了翅膀。
马克思说过, 任何时候,我也不会满足,越是多读书,就越是深刻地感到不满足,越感到自己知识贫乏。列宁也说,书籍是巨大的力量。
孔子的读书之要,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三人行,必有我师也;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杜甫,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毛主席的读书名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对自己,“学而不厌”,对人家,“诲人不倦”,我们应采取这种态度;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对自己,“学而不厌”;对人家,“诲人不倦”,我们应采取这种态度;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