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持人开场。
女: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悠久的历史,多彩的节日,使我们每一个华夏子孙都为之自豪和快乐。你知道我国有哪些传统节日吗?
男:这可难不倒我!我国的传统节日有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立夏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这些传统节日都有一些习俗,要吃一些特殊的食品,举行一些特殊的活动。
女:看来你知道的还不少嘛。那我想问问同学们,你们最喜欢什么传统节日?为什么?(同学答)
男:那大家知道这些节日的来历和习俗吗?知道为什么中秋节要吃月饼赏月,为什么清明节要踏青扫墓,为什么端午节要赛龙舟吃粽子吗?
女:今天我们每一组同学都将向我们详细介绍一个节日,还准备了一些相关的小小的题目和比赛,如果你听得仔细记得认真,他们准备的礼物将等着你哦。
男:下面我们请第一组同学为我们介绍。
二、分组介绍。
1、生:同学们知道哪个传统节日要贴春联吗?(同学答)
对了,是春节。春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至今已有四千多年历史。春节到了,意味着春天将要来临,万象更新草木复苏,新一轮播种和收获的季节又要开始。春节的另一名称叫过年,这种说法还有一个传说呢。下面就请我们组的同学表演“年”的故事。
(第一组同学表演)
男:原来春节是为了躲过怪兽哦!那不知道春节还有什么习俗呢?
生:那就由我来向大家简单介绍下春节的习俗吧。春节有扫尘、贴春联、贴窗花、倒贴福字、燃放爆竹、吃年糕和饺子、拜年等等习俗。
男:看来与春节有关的故事还真不少呢!
女:你知道春节后讲迎来什么节日吗?
男:哪有什么难的。不就是元宵节吗?
女:对了,那就让我们来听听春节过后的元宵节有什么故事吧。
2、生:先请同学们听我吟诗一首《十五夜观灯》,这首诗是唐朝大诗人卢照邻描写元宵节燃灯盛况的诗,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便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这一天人们要点起彩灯,出门赏月,共庆佳节。
男:那为什么元宵节又称灯节并要赏灯呢?
生:我来说说吧。(介绍灯的故事)
女:原来元宵点灯是这样来的啊。
3、男:感谢第二组同学带来的诗歌与故事,下面请看第三组同学的有关清明节介绍。
生介绍。
配乐诗吟诵:清明是一曲悠远的笛音,从远古的风里传来,充满古典的美丽;清明是一篇深邃的诗歌,包含着慎终追远的伤感又融合了欢乐赏春的情谊,让我们在优雅的吟诵中感受那些清幽的韵律,在历史的天空中久久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