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的历史车轮在不断前进,孔丘、秦始皇、汉高祖、唐太宗、成吉思汗、康熙大帝……都成了历史的过客。
岁月悠悠,值此举国喜庆60华诞之际,不禁想起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回眸历史风云,追溯伟人毛泽东,仿佛不经意地掀开了历史的帷幕,感受到的是对他的阵阵的敬慕与爱戴。
二十世纪的中华大地上,诞生了一个可与秦皇、汉武相匹比,并高于他们的伟大人物--毛泽东。
“毛泽东”石破天惊的三个巨字,在时空长寂的历史剧场里喷薄而出。
一代天骄毛泽东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诗人……他的思想不仅渗透到中国几代人的心灵深处,其影响的范围更是超出了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是他,振聋发聩,唤起了民众奋起的精神灵魂,让国人站起,救亡图存;是他,犹如一颗流星划破黑暗,将我处于垒卵之危的中华民族拯救。
他,创建了新中国,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了历史的新纪元。二十世纪的历史因之增添了熠熠光辉。与任一其他国家社会变迁相比,他推动庞大的、古老的龙的国度的变革更加剧烈。使曾经是世界上最富裕的民族,摘去了“东亚病夫”的帽子,渐渐回归原有的本色。
他,是一位军事战略家。他深谙军事战略,善于从宏观上把握战争全局。他身经百战,百战不殆。他所指挥的战役,他的战争理论,个个都是经典,堪称人类战争史上独特的奇葩,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和他的人格永远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他,更是一位诗人和艺术家。他的诗词想象丰富、气魄宏大、寓意深刻;他的书法汪洋恣肆、任意挥洒、自成妙趣,将他列到中国最杰出的诗人和艺术家行列是当仁不让的。
毛泽东有其伟大崇高的一面,也有平凡普通的一面。他是圣人,也是凡人,但不是神。他犯过错误,甚至是严重的错误。他对经济不是那么精通,以致在guǎnlǐ中国这个偌大的国家时出现偏差,他不断把中国这棵成长着的经济大树拔出来,以检查其健康如何。
虽然毛泽东由于受当时条件的限制,犯过一点错误,但我想是人就不可能是完美的,这也包括毛泽东,尽管是这样,他还是我最崇拜的人。在我的心中,他是越不过的天。
1959年至1961,中国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当时发洪水,粮食减产、粮食库存急剧下降、数亿农民即将进入饥馑状态的关键时刻。
毛主席当时面对一切困扰,并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带着全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苦度难关!向着那些大鼻子、蓝眼睛的外国人证明了自己民族的强大。
人总是有感情的。毛泽东娇杨失去,爱子牺牲,众亲身殉革命,毛泽东可谓满门忠烈,悲伤也从他心底迸出。是的,无论是伟人还是凡人,生命总是在无休止的矛盾中彷徨的,心灵被物化得一点儿空隙都没有那是不可能的,然而,伟人毕竟是伟人,毛泽东化悲痛为力量,依然为国、为民日夜操劳。
在他个人的身上缠绕着中国革命的故事。
在为拯救危难的中国而向外部寻求灵丹妙药的很多中国爱国者中,他从欧洲借来了--不是机器、宗教或自由宪法的蓝本——而是共产主义,借助于灵活的技术,他以此酿造出拯救病入膏肓的中国的良药。
我对毛泽东的崇拜,是因为他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领袖,可以说,他的一生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一生,他最可贵之处,是他走的是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他反对腐败,他说过,谁搞腐败就割谁的脑袋,他还说,我毛泽东搞腐败,那人民就割我毛泽东的脑袋。说得多好啊!在那时,当官的不敢以权谋私,什么黄、赌、毒都远他而去,社会恶势力不敢抬头,社会上正气回荡,当时人们过日子虽然清贫,但也过得安稳实在。
我对毛泽东的崇拜,是由于毛泽东作为中国的历史人物,他的思想、政治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地位是无人可比的。他改写了中国和世界的历史,是他使长期受外国人欺负的中国人,从此真正地站起来了,并且在世界上扬眉吐气了。
我对毛泽东的崇拜,在于他的文学造诣的高深。他的哲学思想,他的文章,他的诗词,他的书法……至今仍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我对毛泽东的崇拜,在于他人品的高尚。他严以律己。他生活清贫,对亲族、好友、部下从不搞特殊化。
我对毛泽东的崇拜,在于他的正气,不畏强暴。在针对当时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称霸世界,封锁中国,欺负各国人民的时候,是他向全世界人民喊出了“打倒美帝、打倒苏修”的响亮口号。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独立自主”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立足点。他血液中流动的是中国农民的血液,对人民的热爱甚于他自己的躯体,更重要的在于对人民有一种责任心。为此,他自始至终将他的灵魂和他的人民连接在一起。
人的生命在无限的历史长河里是短暂的,今天毛泽东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但对中国人民来说毛泽东还在,他永垂不朽。他的思想将继续指导中国人民。如果仅仅从中国的范围来衡量他的划时代的功绩,那是对这位非凡人物的低估。他是一位崇高的世界级的领袖。他对当代世界格局的影响是少有人可以比拟的。像毛泽东这样的人物,或许一千年里只能产生一位,他主导了历史舞台,以天才的灵感写下了历史的篇章。毫无疑问,毛泽东是巨人中的巨人。他的强有力的影响在全世界亿万人的心中留下了印记。毛泽东是革命的儿子,是革命的精髓,是革命的旋律,是震动世界的中国的新秩序的缔造者。毛泽东的谦虚和幽默,毛泽东的光荣和伟大,毛泽东的英勇和胜利,将永垂青史。毛泽东的名字将永远是穷人和被压迫者的伟大而正义的事业的同义词,是人类反对压迫和剥削的斗争的光辉象征,是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胜利的标志。
毛泽东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毛主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象征。他已经融于中国的身躯。中国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就是对他的无以伦比丰功伟绩的纪念。
忘不了他老人家的话: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