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鸳鸯草场浅行
温温馨的房间,轻柔的晨曦,让七夕的早晨披上不一样的色彩。当天色渐亮,一行十几个人吃过早饭,开着三辆车往鸳鸯草场方向而去。
柘荣号称长寿之乡,位于福建东北部,最高海拔1400米左右,平均海拔600米左右,夏季凉爽,是不错的避暑之地。汽车在山峦间穿行,蜿蜒的公路,两边青山耸立,清新的空气,淡淡的轻风,偶尔从树林深处飘来几声清脆的鸟鸣声,让心绪都泛起青翠的涟漪。
据朋友介绍,鸳鸯草场离县城十八公里,位于柘荣县东源乡鸳鸯头村,平均海拔1000多米,面积达一万多亩,是我国南方少有的生态宝地,为福建最大的天然草场。
车行二十来分钟,远远地就看到山峦换了新颜,山上郁郁葱葱的树木变成低矮平整的绒草,远远望去翠峦如波,此起彼伏,直到云天之外。初来的人群都在惊叹。车到目的地,靠边停下,大家纷纷奔向草场入口。宽大的水泥路直通入口,路边一个圆形的人工池,碧波荡漾。转过一个弯,是一个大停车场,几幢建筑物寂然耸立,放眼四周碧峦层叠,蓝天白云映衬着万亩草场颇为壮观。
一行人顺着山路,向山峰处前进。几个小孩兴奋异常,蹦蹦跳跳领先而去,男人们紧跟其后照顾他们,确保他们的安全,女人们边走边聊边看风景。
由于事先没准备,我踩着高跟鞋,深一脚浅一脚地跟在夫后面,爬过几个山头,已然一身薄汗。站在山头一阵风吹过,留下沁心的清凉。草场在风中“碧波荡漾”,不禁伏下身轻抚碧草,一个深呼吸,一股淡淡的草香袭来,身心畅然。起身向前一看,我们的战线已拉得很长,孩子及几个男人们已在更高更大的一个山头停下来小憩,顺便等我们;女人们稀稀落落地散落在路上,而我们落在最后。为了不让他们久等,只能加大脚步继续前进,下了一面草坡,跨过一道干枯的沟涧,再爬上一个较为陡峭的坡地,方才与他们汇合。
这个山头狭长而平坦,密草丛生,偶有一些黄色的小花分布开来,有一种身在草原的味道。大家坐的坐,蹲的蹲,站的站,边喝水吃零食边欣赏四周的风景。孩子们则在草丛中奔跑、嬉戏。附近的小山头都有人群驻足,一波波人群分散在各个山头,或交谈、或照相、或观景……有种各自占山为王的味道。夏天的着装分外妖娆,红、黄、白、紫……如花朵,星星点点地点缀在各个山头上,给绵延碧绿的草场增添一抹动人的色彩。风一阵阵轻送,草在一波波地摇摆,裙裾丝柔般摇曳,草场高高低低地向四处绵延,绿意如柔波延伸到蓝天白云之上……远处的山峰直入云天,一层层,一座座像一道道屏障,与蓝天白云界限分明,站在其间,不禁被这山的雄壮,草的柔美所感动,静伫浅思,一份惬意与安然沁入眉间心上。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草是卑微的,草又是坚韧的。山野、阡陌,草无处不在,但像这样大面积地万木不生,青青小草独占鳌头实属少见。我们放眼这一奇观,纷纷猜测这草场的形成,女人们说是一场大火将这万亩山林焚尽,然后被这“卑微”的小草占山为王,最后成为这万亩山峰的统领者。缪及几位男士揭开迷底: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南方高海拔气候,造就了鸳鸯草场独特的自然景观。据说草场上还散落着形态各异,可爱可亲的鸳鸯影像如:“鸳鸯戏水”、“鸳鸯嬉草”、“敖包相传”……等精妙绝伦的奇观。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空气清新,四季的风景各具特色,诗情画意,曾经是“养在深闺人不识”,现在已成为摄影爱好者的摄影基地和驴友露营的梦幻天堂。有所了解之后,我们不禁对眼前的景观又加深了一层欣赏与怜惜。心中感叹:最美丽的风景总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
我们正准备一一尽览那些奇观时,乌云渐渐地聚拢,草场在云层下忽明忽暗。一场雨谋划着洗礼这一片绿意盎然的夏日草场。这漫天的乌云是对草场的恩泽,还是恼怒我们这群山外来客打破了这片山峦的宁静。大家看看云层更加厚密,匆匆在山头上拍些照片,决定下山往霞浦行进。人们纷纷向山下撤离,还草场以一片宁静。我们刚刚撩开鸳鸯草场的面纱,便匆匆与之道别。
车顺着水泥路在山峦间驰行,我们的心依然流连在那片草场上,那草场的绿意已蔓延至心间,那淡淡的草香已凝结在心头,七夕的鸳鸯草场像一个神秘的童话故事在我们的心怀深处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