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京踏浪
路在前方延伸,碧水青山向身后推移,九曲十八弯的路被车轮一圈圈地丈量着。一路流泉飞瀑,一路清风蝶影,一路鸟鸣虫唱,一路说说看看,这一行程宁静而畅快。
中午十二点多,途经霞浦城关,匆匆吃过饭后继续向大京海滩挺进。后一半的路程车流渐密,看来周末慕名而来的人不少。这一路从青山绿水间进入喧嚣城市,再融入山海滩涂,变幻的风光,变幻的光影,让情思游弋。
两点左右到达长春镇,斑驳的明代古城堡依然沧桑屹立;苍天古树默守着城墙海风;几个老人静坐石桌、石凳之间,自在悠然;苍苔流水,似乎生命回到了旧时光。匆匆一瞥这古朴的老村落,车子已将我们拉到一片停车场。
在我们到达之前,这里已下过一场雨,下车并无想像中的热浪袭人。孩子们及男士们更换了行头,大家光着脚,抬着一个大收纳箱穿过一片防护林,到达了海滩。柔软、细腻的沙子流过脚缝,漫过脚背,有一种被吞噬的瘙痒感与被轻抚过的幸福感。五彩的人群如彩带,飘动在海滩上。浪潮一波又一波地涌上沙滩,又退回,最后隐没在海深处。海浪的声音掩没了人声,附近的说话声还没飘到耳畔,耳朵已被浪潮声占领。
三千多米长的海滩在山坳处画了一个半月形,被几个山峰隔断。远处的小岛孤独地被海水隔离。蔚蓝的天空飘着如絮的纤云,给这岛屿,海水,沙滩的布下了空旷的背景。一切如一副美丽的油画,铺展在眼前。此景无愧于“福建夏威夷”、“闽东北戴河”之美称。
我游思如梦时,潮水漫上脚踝,清凉一片,脚下的沙子在海水的侵吞下,崩陷,有一种晕厥感。孩子们已欢呼着,随着男士们很快就扎进浪花中,一串串欢笑声如一朵朵浪花跳跃而来。我们几个女人们踩着浪花,看着浪潮捕获他们的身体,又将他们释放,他们忽隐忽现的身影是我们镜头前最美的风景。我们在也浪潮中跳跃着,不一会儿身上也溅湿了。
看着他们游了一阵,我们三三两两地沿远处的海滩行走,回想着去年来时,正碰上台风将至,天空阴沉沉的,风大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