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故友重聚
晨曦透过玻璃漫上房间,微睁开眼,古典味道的台灯散发着轻柔的菊黄色光,将整个房间弥漫,映着淡黄的窗帘,淡黄的躺椅更显温馨。深红色的木质家具在灯光与晨曦中透着一种古朴而深邃的味道。柔软而雪白的床正将自己深深轻拥着……这个七夕的早晨,似乎带着一股浪漫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个早晨,我在酒店温馨的床上醒来。
这几年,每到七八月份,乘着孩子暑假,一家大小都会回到老家避暑,顺便与许久不曾联系的亲朋好友聚聚,叙叙旧。夫最亲密的好友缪于两个多月前,调到邻县某局任局长,既然回家乡了,自是要前往祝贺。农历七月初六正逢周五,双方通过电话之后便决定下午启程,驱车前往。
两个小时之后与夫已然顺利抵达。缪已候在单位门前,依然清瘦白晰,架一副眼镜更显斯文,言行沉稳,礼数周到地将我们引到办公室外的会客室,颇有贵宾之感。临近下班,并无人员来打扰。各自坐定,轻啜几盏红茶之后,他们不自觉地又开始“忆苦思甜”、“忆古思今”。激情绽放的青春岁月像杯中的红茶,涤荡、浸泡、过滤之后更显浓酽而醇香,经过唇齿激荡,舌喉吞咽之后,将其间的甘苦凝结在笑容中,飘散在话语间。
夫与缪及另外四五个男性朋友相识于二十年前。来自霞浦、宁德和福安的他们,于二十年前来到我们老家工作,他们性格不同,有的沉稳,有的活跃,有的幽默,有的精明。他们的工作部门也各不同,有在公路局的,有在烟草公司的,有在交警部门的,有在公安侦察队的。因为曾在一个食堂吃饭,年龄相当,彼此相识,然后经过岁月的打磨建立起一段不一般的友情。十年前他们先后调入地区的相应部门,或返回自己的家乡,各自有了一定的职务与事业。职位的高低,地域的分割,并未阻断彼此的友情,相聚时,他们撇开一切身份,还是当年那帮质朴的友人,这段纯真的友情在异地延续,越发芬芳。后来即便我们远离家乡,每次回老家,他们都会尽量一聚,追忆着那段苦乐年华,尽数一些“光荣的”、“邪恶的”历史。
喝茶期间,他们又开始一个个联系那些老友了。因为我们来得匆忙,本想吃过饭便返程。准备哪天到宁德再与大家一聚。这一联系,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另外三个朋友都决定下班后带上家小一起赶过来一聚。
因了这些男人日久天长的牵引,也成就了我们几个女人及孩子们间的友情。在这群朋友中,我们是最早结婚的一对,他们的前尘往事,他们的荣任升迁,他们的悲欢聚散都历历在目。随着年复一年的聚聚散散,我们这几个家庭已融合默契。每每相聚都是豪饮欢歌。
缪是办公室出身的,此番吃住自是已安排得妥妥帖帖的。等他们一行到达已是八点多了,这一晚大家顾忌其中一位朋友的身体,小饮慢酌,酒至半酣。席间,大家讨论第二天的行程,都说难得大大小小聚在一起,索性将这个周末玩个痛快。于是线路出炉:第二天早上,就近游玩鸳鸯草场,中午顺道直扑霞浦的大京海滩,夜里在海滩上过夜,听涛声,晨起观日出,然后第三天往宁德另行安排。
七夕在我心中是一个浪漫节日。浪漫缘于美丽的爱情传说,浪漫缘于传统的流传。以往,这个日子只是一个传说,与己无关。这份浪漫也只是一种下意识,潜藏于传统习俗中。而今,在商业浪潮带动下,节日的气氛越发浓烈。在我们即将老去的日子里,这么多人一起吃喝玩乐以庆祝七夕是首次,应该在将来的日子里也是独一无二的。七夕游鸳鸯草场,光听名字,这个七夕我们也算是带着浪漫的期待着。
为了第二天的行程积蓄体力,喝喝闹闹至十一点多大家停杯收箸,回到东华大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