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京踏浪
路在前方延伸,碧水青山向身后推移,九曲十八弯的路被车轮一圈圈地丈量着。一路流泉飞瀑,一路清风蝶影,一路鸟鸣虫唱,一路说说看看,这一行程宁静而畅快。
中午十二点多,途经霞浦城关,匆匆吃过饭后继续向大京海滩挺进。后一半的路程车流渐密,看来周末慕名而来的人不少。这一路从青山绿水间进入喧嚣城市,再融入山海滩涂,变幻的风光,变幻的光影,让情思游弋。
两点左右到达长春镇,斑驳的明代古城堡依然沧桑屹立;苍天古树默守着城墙、海风;几个老人静坐石桌、石凳之间,自在悠然;苍苔流水,似乎生命回到了旧时光。匆匆一瞥这古朴的老村落,车子已将我们拉到一片停车场。
在我们到达之前,这里已下过一场雨,下车并无想像中的热浪袭人。孩子们及男士们更换了行头,大家光着脚,抬着一个大收纳箱穿过一片防护林,到达了海滩。柔软、细腻的沙子溢出脚缝,漫过脚背,有一种被吞噬的瘙痒感与被轻抚的幸福感。五彩的人群如彩带,飘动在海滩上。浪潮一波又一波地涌上沙滩,又退回,最后隐没在海深处。海浪的声音掩没了人声,附近的说话声还没飘到耳畔,耳朵已被浪潮声占领。
三千多米长的海滩在山坳处画了一个半月形,被几个山峰隔断。远处的小岛孤独地被海水隔离。蔚蓝的天空飘着如絮的纤云,给这岛屿,海水,沙滩布下了空旷的背景。一副美丽的油画,铺展在眼前。此景无愧于“福建夏威夷”、“闽东北戴河”之美称。
我游思如梦时,潮水漫上脚踝,清凉一片,脚下的沙子在海水的侵吞下,崩陷,有一种晕厥感。孩子们已欢呼着,随着男士们很快就扎进浪花中,一串串欢笑声如一朵朵浪花跳跃而来。我们几个女人们踩着浪花,看着浪潮捕获他们的身体,又将他们释放,他们忽隐忽现的身影是我们镜头前最美的风景。我们也在浪潮中跳跃着,不一会儿身上也溅湿了。
看着他们游了一阵,我们三三两两地沿远处的海滩行走,回想着去年来时,正碰上台风将至,天空阴沉沉的,风大浪高,只有我们七八个人在这空旷的海边戏浪,微微的细雨扑在脸上,凉丝丝的,海潮一波波地将我们的裤脚打湿,一群人相扶着跳过一个个浪潮,那时的景致别有一番苍茫感。看看身边如潮的人群,天气不同,景致各异,但是一到海边,那种博大与自由的感觉相同。
细心的男士们与孩子们疯过一阵之后,怕我们在岸边玩得不尽兴,租了一艘渔船出海观光。登上渔船,男人们聚在船头,孩子与女人们分坐两边。船只在前进,大家边看海景,边吃东西。收纳箱里有顺路买来的西瓜、荔枝、花生与水,大家各取所需。分西瓜时没刀,男人们往船上一摔,掰成几瓣,此时,大家早已口渴了,也不管形象,拿起西瓜啃了起来。其中半个西瓜,被他们掏了瓤,宛若一顶橄榄帽,这顶“帽子”一下子成了畅销的道具,被几个小男孩传递着戴上拍照,男人们也不甘示弱,纷纷扣向其他人的头顶,大家一下子乐开了,几个男人笑闹着,像回到童年时光,抓扭在一块,女人们拿起手机抢拍镜头,一下子大人、小孩笑得前俯后仰。
大家在嬉闹了一阵后,渐渐安静。远处的岛屿渐近了。远离海滩,海水越发得蓝了,海天交界,一片湛蓝,一片深蓝。看着这宁静的风景,心海深处似乎也变得静谧了。大家不说话,只看这天这海,似乎走进一个梦境,刚才那阵阵的喧闹已被置之梦外。船老大加大马达,马达声把这片刻的宁静打破,靠右边有座小岛,那一小片沙滩洁白如玉。大家纷纷让船老大停向那片沙滩,那水清澈见底,鹅卵石颗颗可见,当我们跳上沙滩时,已有几个人在那拍照。岛屿的山石高大重叠,形态圆润可人,在碧树的映衬下,像个大型的盆景。这里避风,海水轻抚着沙滩,一片宁静。大家踩踩水,挖挖沙,拍拍照,稍作停留,便重新登上船返航了。
渔船向海岸行驶,远远的山峦上,竖立着一个个高大的白色风力发电机组,如一个个大风车,排成一排耸立于山峦之间,形成一道别样的风景。海岸线在靠拢,蓝天白云,衬着一排绿色的防护林,阳光沙滩,彩色的人群在飘动,浪潮涌过白色的沙滩,吻上裙裾与脚丫,抚平脚印又退回海中。太阳已向西,阳光照在海水间,形成一道金黄的光影,随着海水的波动,水晶般地闪动,如跳跃的音符。
靠近海滩时,男人们已纷纷跃入水中,如一尾尾梭鱼,打着浪花向岸边游去。重新登上海滩,孩子们又扎进水里玩耍。我们收拾了一下吃剩的食物及垃圾,准备返回霞浦市区。此行准备听海、看日出已经泡汤。今天是七夕,岸边的帐篷早已被预订一空。
太阳栖上防护林的树梢,给山林镶上一道金边,留下一片剪影,投影在沙滩上,留下一道金光。沙滩、林影、夕阳、蓝天也是一道浪漫的风景。我们收拾行装离开沙滩,将七夕的海滩留给浪漫的人群。不知这个七夕之夜,有多少人的梦被大京的海潮打湿,不知大京的浪花又听取了多少浪漫的爱情故事。
(四)七夕之夜
返回霞浦,城市的灯光已然璀璨如虹。穿过滨江的一座石桥,男士们站在桥的那边叫着:仙女们,赶快过鹊桥寻找你们的夫君去。我们一懵,看着灯光闪烁的亭台,确实也蛮应景的。一阵哄笑,大家涌向这里最著名的海鲜大排档一条街。
坐在这河滨之上,吃着各色海鲜,吹着习习微风,远处灯火摇曳,近处歌声渺渺,不时还有年轻的女孩过来兜售玫瑰。看到玫瑰,霞浦的朋友告诉我们,他老婆正好七夕生日,他每年都会给老婆买花,有一年他老婆收到花就直接扔进垃圾筒了,说他浪费,从此他没敢再送花。许多时候,女人的浪漫已被生活的实用所替代,男人的浪漫也被日渐平淡的生活所扼杀。回想年少时光,女人们一片惋惜声,男人们一片惭愧声。
这么特别的节日恰逢这么特别的生日,男人们为他老婆点了一首生日歌。两位美女抱着吉他献唱。一首轻柔温婉的生日歌飘荡在深夜的街头,别有一种节日欢乐的气氛。一曲唱毕,男男女女都为她敬酒祝福。她的笑容灿若星辰,这一天不管是累着,还是开心着,这个生日都是一个难忘的生日。
灯火珊阑,午夜的霓虹已为七夕披上浪漫的夜纱。这一天我们感受了青山碧水间的怡然,感受到大海沙滩的宽广与浪漫,也感受到新兴城市的繁华。当我们融进这七夕的夜色中,我们也成了一道浪漫的风景。夫最亲密的好友缪于两个多月前,调到邻县某局任局长,既然回家乡了,自是要前往祝贺。农历七月初六正逢周五,双方通过电话之后便决定下午启程,驱车前往。
两个小时之后与夫已然顺利抵达。缪已候在单位门前,依然清瘦白晰,架一副眼镜更显斯文,言行沉稳,礼数周到地将我们引到办公室外的会客室,颇有贵宾之感。临近下班,并无人员来打扰。各自坐定,轻啜几盏红茶之后,他们不自觉地又开始“忆苦思甜”、“忆古思今”。激情绽放的青春岁月象杯中的红茶,涤荡、浸泡、过滤之后更显浓酽而醇香,经过唇齿激流,舌喉吞咽之后,将其间的甘苦凝结在笑容中,飘散在话语间。
夫与缪及另外四五个男性朋友相识于二十年前。来自霞浦、宁德和福安的他们,于二十年前来到我们老家工作,他们的工作部门也各不同,有在公路局的,有在烟草公司的,有在交警的,有在公安侦察队的。因为曾在一个食堂吃饭,年龄相当,彼此相识,然后经过岁月的打磨建立起一段不一般的友情。十年前他们先后调入地区的相应部门,或返回自己的家乡,各有一定的职务与事业。职位的高低,地域的分割,并未阻断彼此的友情,相聚时,他们撇开一切身份,还是当年那般质朴的友人,这段纯真的友情在异地延续,越发芬芳。后来即便我们远离家乡,每次回老家,他们都会尽量一聚,追忆着那段苦乐年华,尽数一些“光荣的”、“邪恶的”历史。
喝茶其间,他们又开始一个个联系那些老友了。因为我们来得匆忙,本想吃过饭便返程。准备哪天到宁德再与大家一聚。这一联系,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另外三个朋友都决定下班后带上家小一起赶过来一聚。
因了这些男人日久天长的牵引,也成就了我们几个女人及孩子们间的友情。在这群朋友中,我们是最早结婚的一对,他们的前尘往事,他们的荣任升迁,他们的悲欢聚散都历历在目。随着年复一年的聚聚散散,我们这几个家庭已融合默契。每每相聚都是豪饮欢歌。
缪是办公室出身的,吃住自是已安排得妥妥帖帖的。等他们一行到达已是八点多了,这一晚大家为顾忌其中一位朋友的身体,小饮慢酌,酒至半酣。席间,大家讨论第二天的行程,都说难得大大小小聚在一起,索性将这个周末玩个痛快。于是线路出炉:第二天早上,就近游玩鸳鸯草场,中午顺道直扑霞浦的大京海滩,夜里在海滩上过夜,听涛声,晨起观日出,然后第三天往宁德另行安排。
七夕在心中是一个浪漫节日。浪漫缘于美丽的爱情传说,浪漫缘于传统的流传。以往,这个日子只是一个传说,与己无关。这份浪漫也只是一种意识,潜藏于传统习俗中。而今,在商业浪潮带动下,节日的气氛越发浓烈。在我们即将老去的日子里,这么多人一起吃喝玩乐以庆祝七夕是首次,应该在将来的里子里也是独一无二的。七夕游鸳鸯草场,这个七夕我们也算是带着浪漫期待着。
为了第二天的行程积蓄体力,喝至十一点大家停杯收箸,回到东华大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