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是平津战役退下来的老兵,年轻的时候曾在村子里的管厂做过会计,算是当时一个不错的活计。爷爷那代兄弟两人,爷爷是长子,在一次战役中因炮弹落到身边而负了伤。听老人说要不是爷爷身边幸好有个装满水的水缸,估计就没有后来的我们父子了。成了伤兵的爷爷只能回家休养,伤好后却并未归队,被疼爱他父母给强留了下来,怕再出什么事情。算是没能在战场上看到部队胜利的那一刻。也因此爷爷受到了更多的疼爱,兄弟二人中自然好吃的都归了他,多少有一点好吃的陋习。而爷爷的弟弟则相反,因没能得到向哥哥那样宠爱却养成了农村人本该有的勤劳质朴,劳碌一生,辛勤了大半辈子,虽然受穷,但也落到自在,子女孝顺。
小的时候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而当时的流浪汉和乞丐又很多,每逢晌午便挨着村子、每家每户的去要粮食,甚至不请自来的开门进院,很是吓人。所以家里没有大人的时候院门是开不得的,老人和孩子只能呆在家里,因此爷爷成了我小时候的玩伴。而我自然成了四角院落的禁锢者。唯独赶上村子里的集市,爷爷才会带着我出去,买一串糖葫芦,买一块狗肉,虽然爷爷好吃,但依旧会分给我一点。这个是爷爷在我心中最早的印象。
在当时家里能有辆单车算是不错的事情,就在后来乞丐逐渐少了很多的时候,爷爷便会骑着单车带我出去闲逛 ,或者是带我去拜访他的朋友,去看他的战友。虽然外出的次数逐渐增多,却也没人在乎我这个小家伙心中的感受,不过我依然乐意去和爷爷见这些从未见过的人,去从未去过的地方,因为那些人家中总有我没见过的东西,能吸引我好奇心的事物,这边是对爷爷爱的开始。
爷爷生有四子,爸爸最最小,因爷爷的不好没能读完大学,便随村里的长辈外出打工。反而伯父,却因为爷爷的宠爱而没有向几个弟弟那样外出打工攒钱娶到老婆生了孩子,当我入小学的时候依旧单身一人。因此大伯无后,我则成了三世同堂的长孙,可能这也是不愿吃苦的大伯能向爷爷那般疼爱我的一个原因吧。后来也确实证明了伯父有过继我的意思,只是
母亲舍不得,折中说伯父老了可以由养老罢了,自此以后则是伯父和爷爷两个人带着我出去玩。而我却并不喜欢他,只因在我更小的时候曾被他带出看戏,正赶大雨便抱着我急忙跑了回来,只是他舍不得丢掉嘴里的半卷旱烟,反倒因他跑的过程将火红的烟灰掉在了我的棉袄上,却没能及时发现,烧透了棉衣,到家里的时候已经给我留下了偌大的一块伤疤。
后来爷爷攒够了一些钱便买了三轮车,开始自己贩卖花生花籽,带着大伯并教他做生意,赚了一些小钱。无子的伯父依旧带着我,只是从闲逛变成了有规律的集市,带着我去进货,去送货。每每去的人家倒也大方,每次都是吃喝回来。回来的路上往往就睡在了车上,即便有着柴油机的轰鸣,但也依旧睡的香甜。或许是年纪小,或许是真的喝多了汽水,总之印象中很多次都是在睡梦中将喝掉的汽水变成尿渗进了货里,却也不曾说过我什么。
爷爷对我的好不只在于带我出去玩,还会时不时的做点糖葫芦给我吃,带我去吃野果,捉蚂蚱,捕蜻蜓。只是不知道从什么开始我对爷爷的好感便终止了,只知道那件事要小时的我很伤心,很难过,甚至骂了爷爷,骂出了名字,在我印象中这是我的第一次粗口。但凡看到了我做错了事情后,便将所有的同类错误都怪罪于我,解释不清楚,爷爷也不信,也许在他那个年纪的眼里只是开个玩笑或者真的就这么认为孩子犯错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总之和爷爷的感情淡了。直到和爷爷不说话的时候是因为伯父娶了亲,带了个比我大的一个儿子,一个女儿。空降在伯父和爷爷对我的关爱中,切断了爷爷对我的视线,从此就如同从未疼过我一样,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似乎也都只是那个陌生哥哥的所有,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从伯父娶亲以后,我就很少去爷爷那里,也很少听见他的声音,很少去想他的事情。对爷爷不满的不只有我,更有其他几家堂姐堂妹的抱怨,便都开始了对爷爷的隔阂。后来在同龄玩伴的唆使下终于和那个陌生的哥哥动了手,也估计是小时候第一次打架,并没占到什么便宜,反而被伯父找到了学校,告了老师的状。我想我是错了,但是我也更难过于伯父的作为,毕竟将打架事件公布到学校里不是一个过去疼爱我的伯父所能做出的事情,至少不是一个长辈做的事。而后来的爷爷也因为伯父成家后将生意交给了他,这个看似对爱子的呵护并没得到伯父所谓的孝顺,反而因帮着收钱的时候收到了一张假钱被撵了出来,从此爷爷变成一个彻底的闲人。
我母亲是不喜欢爷爷的,因为爷爷不曾给过他们什么,甚至还剥夺过他们自建的房子给老大结婚用,也因母亲在和婶婶发生争执后坐视不理而受了外伤,可以说母亲是恨爷爷的;而父亲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孝子,在爷爷被伯父请退后爸爸却一直张罗着给爷爷买着买那。 甚至农忙的时候因母亲没能及时给爷爷及时做饭,想要拿锄头拆家里房子的时候,爸爸依旧送了他助听器,照顾他日益不好的听力。因此我认为爷爷有这样一个儿子是幸运的,而我有这样一个爷爷是很难过的事情。
时间久了爸爸也就发现我不爱和爷爷说话了,疏导我和弟弟在过年的时候去给爷爷拜年,初一早上我就和弟弟去了,一同来的还有堂兄,而我得到的压岁钱,却远不如堂兄,心里却明白自己才是他的嫡亲长孙,因此心也就彻底的冷了。爷爷年老的时候按照风俗有四兄弟按月轮值照顾,因为母亲先前的因故,他们之间早就不说话了,只是每次由我将饭菜端过去给他,帮他料理下东西。但也是懒得说什么,唯独一句不变的就是吃饭了,回来我来收碗筷。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过了四五年,感觉到更多的是爷爷对那个空降的孙子疼爱,和对我们诸多嫡亲的冷淡,对我们的毫无期望,也毫无温馨可言。更言之我们兄弟不是读书的命,这句话则是刻在了心里的痛,一直到大学录取后方才消失的痛。
爷爷越来越老,伯父对他也越来越刻薄,甚至到了自己去捡破烂赚钱的地步。虽然如此,单我依旧感觉不到一点怜悯,只是后来听弟弟说爷爷看到了一场车祸,受害者当场死了,回来就大吃了一顿,说早晚都会死,也许不吃就没机会了。
这样了无生趣日子不知道过了多久,直到高中留宿一心读书,心里想一定考上大学给他看,因为他曾说过我们兄弟不是读书的命,所以一直在努力的日子里掺杂着一点怨。可惜老天不给我这个机会,高二的那一年他去世了。这是一个突然的消息,之前并没有任何征兆,。爸爸来学校看我的时候只是说爷爷死的并不痛苦,直接从姑姑家的阳台摔了下来就走了。爸爸通知的我的时候已经是爷爷入藏一周后的事情了,说是提前告诉我怕影响我学习。而这早说与完晚说对我的影响有什么区别呢?我不懂,也没去想。只是要我出去吃了一份饺子,便草草的回去了,临走告诉我要好好学习,记得周末回家吊念下爷爷。
其实听到这个消息我并没感觉到难受,心中没有什么波澜,只是和父亲分别后不愿再回宿舍休息。一个人走进到了空荡的教室,安静的坐在角落里,哭了。泪水无声的流着,哭累了,就不只觉的睡了,被窗外尚未走的父亲以为我本来就是一个贪睡的孩子,也许果真认为爷爷说的那样,我不是读书的料。课后也受到了老师的批评,懒得辩解什么,因为心中的那份痛也许早就要自己觉得这些事情都不值得放在心上。那场并不伤心但止不住的大哭至今给我的印象都很深,也许在骨子里我还是深深的爱着爷爷的。虽然无声,确是一种痛彻心扉的感觉。是的因为你对我多年的冷淡我恨过你,但也因小时候的眷顾和天生的亲情深爱着你。只是你没能给我机会,也没能要见你最后一面,没能给我这个孙儿认错的机会,更没能要你看到我走进大学的教堂,我失落,我难过,失落的是我再也无法为你证明自己,难过的是我永远的失去了你。
请假回家后感觉什么都是冷冷的,凄凉的,坐在你的坟前不知道心里在想着什么,也许是对你的哀思,但从此我的心里更加平静,更加珍重别人的感情。而这个憾事或许会成为我内内心深处一生的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