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简爱第一个朋友,也是最早失去的朋友。
第一次相遇,永远那么意外,初来乍到的简与专心读书的彭斯,因一个微小的咳嗽声而转身,确认过眼神,简遇上了对的人—————彭斯。
她懂得关爱他人,当简爱受到勃洛克赫斯的当众羞辱,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泣时,她给简爱带来了咖啡与点心,陪简聊天、谈心,虽然自己在学校也会遭到老师的羞辱、同学的嘲笑,但她却不希望简也与自己一样忍气吞声,只能沦为别人的笑柄。
彭斯和简爱两个人都是从小出身贫寒,父母双亡,彭斯信仰内心尊崇上帝,一路忍让,即使自己的所做所为是完全正确的,也只能任别人所责骂,只晓得忍气吞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个性在她的身上体现得活灵活现。简爱却并非如此,她是反抗精神的代表人物,与里德太太互怼,被称为坏孩子的简爱拥有了其余女孩从未拥有的反抗精神,也让她成为了人们口中的“异类”“爱说谎的骗子”。
彭斯这个人物的设定,也许是勃朗特特地用来与简进行对比的,她的精神世界是庸俗中最高尚的,也是高尚中最庸俗的,即使拥有好学、善良的品质,却没有超前优质的精神,最后也只能沦为普通的市井小民。
黑格尔曾说:“如果一个人的人生之舟不知驶向何方,那么它的航行将会是痛苦并徒劳的。”因此她早年得病而死也许是对她最好的安排,如果再到后来,她只会沦为芸芸众生的一位过客,她就不再是海伦彭斯。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彭斯仅在她短短的十九年岁月里,为人为己,书写了只属于自己的童话。
她因为自己没有能力反抗,只能接受残酷的事实,用乐观的心态去微笑着面对它,其实,你也可以获得属于自己的胜利——可怜的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