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水火无情”,为提高我们对安全的重视,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和人身伤害,在第21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学校组织全体师生观看湖南卫视栏目,节目通过生动的视频和讲解,向我们展示火灾的无情,通过对火灾基本常识的讲解,使我们懂得灭火的基本常识,进而能掌握火灾中逃生的知识。在家中,如果油锅中的油不慎着火,可用锅盖盖灭;如果纸箱着火,就可及时用水扑灭。
但如果没抑制住火种,我们应该做到不慌张,先打火警电话,再用湿毛巾捂住嘴鼻逃生或躲在卫生间中把门关住,及时在门上浇水,使火不能进入卫生间,与此同时我也学会了如何合理地使用灭火器。每年的火灾原因统计资料显示,因电气、违章操作、吸烟、玩火、放火等人为造成的火灾事故占总数的九成多,少量的自然、雷电火灾也是因人的防范措施不到位造成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知识缺乏,存在不安全行为,就存在火灾危险性。缺乏消防安全潜意识,一次疏忽,带来的是灭顶之灾。现代生产生活中,处处都有用电、用火、用危险化学物品,火灾危险性增大,更应该积极预防,人人都自觉做好身边的消防安全工作。
有资料反映,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在早期经济大发展过程中,也有很多火灾事故教训,美国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出了一本《美国在燃烧》的书,反映的就是严重的火灾事故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 业带来的影响。由于这些国家十分重视 火灾事故教训,十分重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十分重视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十分重视消防法制建设,所以,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全面提高,几十年来极少发生群死群伤的火灾事故,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行为习惯要贯穿于工作生活每个环节,比如居家用火、用电、用气要十分注意消防安全。要提高对消防安全的警惕性,发现火灾事故,要快速反应作出正确处置或疏散逃生,珍惜自己生命,养成良好消防安全行为习惯,落实防火减灾措施,人人都应具有潜意识和自觉性。学会处置火灾事故、具备自防自救能力,通过观看这个节目让我明白了我们应该坦然的去面对那些无情的自然灾害,懂得了在灾害发生时要先自救,有能力的再去救其它的人这个道理。在发生火灾时,首先应该不慌张,要镇定,迅速找到安全出口,如果烟雾很浓,则应该用毛巾或手帕沾湿,捂住嘴鼻,防止被滚滚浓烟呛着。如果火很大则应该猫着身子或匍匐前进,防止被大火烫伤。
虽然火是很可怕的,但是遇到火灾我们要镇定自若,用所学到的东西来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