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第一节课,学校全体师生参加了消防安全演练,先在小操场听了消防演练动员讲话和消防安全演练的步骤安排,紧接着进行火灾逃生演习。
随着一声清脆的哨音,消防安全演练开始了,我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地离开教室,同学们用手捂住口鼻,弯下腰,一个班接着一个班有秩序的迅速冲到操场上,安静、整齐地排成纵队,站到指定的位置,清点人数,所有同学全部逃离到安全地带,只用了两分五十七秒,老师对我们的表现进行了表扬。
紧张的逃生演练刚结束,接着是灭火演习。老师一边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边示范用灭火器灭火,从六年级选了一位大哥哥进行现场操作灭火器灭火,火点燃后,火苗飞窜,只见这位大哥哥沉着地操作着灭火器,很快就将火喷灭了。
演练结束后,我们回到了宽敞明亮的教室,老师再次为我们讲解了预防火灾的重要性,要求我们不带火源,远离火灾。
这次防火演练让我学习到了许多消防安全知识,我们年纪小,缺乏自我保护能力,所以平时一定要做到:
一、充分认识玩火的危害性和可能带来的严重恶果,无论任何时候都不玩火。
二、打火机、火柴、鞭炮等常常是诱发儿童玩火的物品,平时不要在身上携带这类物品。
三、同学间要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如发现有同学玩火应立即制止,并报告老师和家长,对他们进行教育。
如果万一发生火灾,我懂得了在危险时刻正确逃生和保护自己的方法,也知道了生命的可贵。而且在遇到灾难时如何帮助周围的人,紧急时候更不能慌张,要有秩序,更要用科学的方法和沉着的心态应对突如其来的灾难。
安全多重要啊!他是我们幸福生活和快乐学习的保障,我倡议同学们多多学习关于消防安全的知识,提高自己的消防安全意识,保障生命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