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东北大学校园党旗飘扬,全校师生以不同形式庆祝建党95周年。正在北京参加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的东北大学党委书记孙家学通过电话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切身感受。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本色和担当,是一篇党的理论创新的光辉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东北大学党委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牢抓住“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上午9时,东北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会议室座无虚席,学生党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等认真观看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高靖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鼓励青年一代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一名党员,我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打牢专业基础并学以致用,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3级学生王帆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备受鼓舞。我们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伟大的祖国和人民。
下午14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丽颖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人民维度、世界维度和党建维度阐述和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必须牢牢把握和坚持的思想要义。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研究者和传播者,引导广大学子坚定不移地跟党走。”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莉副教授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内涵十分丰富,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引发我们深入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了谁、依靠谁、怎么做的永恒课题。只有坚持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让真理的光辉始终照亮中国的前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