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诗的开创者谢灵运所在的谢氏家族,是东晋南朝的一流士族。他出生的年代,正好是东晋国势衰微的末年。混乱中,下级军官出身的刘裕越来越强大,以谢混为代表的谢氏家族却站在了刘裕的敌人--北府军将领刘毅一边。
东晋安帝义熙八年(412年)9月,谢混被刘裕杀害。紧接着,刘裕提拔了一批新贵。谢灵运的封爵由康乐公降为康乐侯。政治上不得志,他索性游山玩水。
文帝刘义隆即位后,很欣赏谢灵运的才华,征他为秘书监。但他的境遇并没有得到根本转变,文帝对他仍然是“以文义见接,每侍上宴,谈赏而已”。而名气远不如谢灵运的人,却都得到了提拔和重用。这让他更加不平,干脆称病不朝。他还常常私自出游,十几天不归,既不报告,也不请假。文帝宽容地让他自己上表,赐假回乡。但回到会稽的谢灵运依然游乐无度,被御史中丞傅隆参了一本,终于遭到彻底罢免。
免官之后的谢灵运,生活更加放纵。游山玩水时,他喜欢处处讲排场,所到之处,总是凿山挖湖,大兴土木。
与那些权贵相比,谢灵运是政治上的弱势群体,但是当他对待老百姓这样一群真正的弱势群体时,却很少有同情心,甚至还侵害百姓利益。会稽城的东面有一个回踵湖,水草丰茂、鱼虾众多,老百姓赖以为生,谢灵运却上表要求将湖水放掉,变为自己的私田。会稽的孟太守顾及百姓利益,坚决不给。谢灵运于是逢人便说孟太守的坏话。
为了缓解他与孟太守的矛盾,文帝将谢灵运调到了江西。但谢灵运根本没有悔改之意,所作所为和之前如出一辙。在种种不端被人检举揭发后,临川司徒刘义康派人前去收押谢灵运。面对紧张的形势,谢灵运先下手为强,不但武装拒捕,还发兵叛逃。造反的谢灵运被捕获后,在文帝的坚持下免于一死,被发配至广州。元嘉十年(433年)的冬天,又有一桩牵涉谢灵运的旧案被揭发。
这一次,文帝再也无法包容他,下令在广州结束了他的生命。
生于贵族之家的谢灵运,富贵荣华唾手可得,对于他个人而言,究竟是幸运还是不幸?
素材运用:谢灵运一直以来都顶着山水诗人的光环,打动着喜爱山水自然的人们,可这并不能掩盖他的劣行。作为入仕的文人,相比那些即使惨遭贬谪依然为国为民的文人官员,他游山玩水。大兴土木,欺压百姓,其人生悲剧不值得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