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静下心来想了想,其实我哪里有你们说的那样好?反思一下,反而觉得很惭愧,总感觉自己还亏欠你们很多,总感觉自己好多地方做得还不到位。今天我就再借此机会和同学们说说心里话。
我感觉最亏欠你们的是,没有培养起你们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因为这是我当初给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可最终因种种原因没能实现,现在想来很是后悔。在我看来,一个不能给学生带来终生影响的老师就不一个优秀的教师。我发誓,今后再教学生时,我会排除万难,争取达到这一目标。但今天,我还是想叮嘱你们,今后无论在何时何地,无论你们干什么,哪怕是摆地摊做小工,都不要忘了阅读,因为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老师就是书籍。谁和书籍接下缘分,谁的人生就是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你们可以把老师忘得一干二净,但千万不要把老师的这句叮咛给忘了,算老师求你们了。
还有好多事让老师心里不安,我知道在我和你们相处的这些岁月里,我肯定做了好多伤害同学们的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绝对没有想故意伤害过你们。在这里,我很真诚地对那些我曾经伤害过的同学说声对不起,你们能原谅老师的过失吗?建红,老师曾为你屡屡犯错而表现出不耐烦,甚至是厌恶;鑫磊,老师也曾为你的过失而大发雷霆;还有被我打过手掌的艳欣,以及曾因上网而被我收拾的振岐;还有,因为我的课没有上好而昏昏欲睡的张喜凤,也许还有好多还有还有,现在想来,我真是倍感惭愧。本来有好多更好的方式来解决你们的问题,可我却因一时生气而采用了简单粗暴的方式,这怎能不伤害你们?亲爱的同学们,原谅老师的过失吧,今后我会用更好的方式来教育你们的师弟师妹,我也想请你们给我做好监督,好吗?
当然,我身上还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过于严肃,因为这,好多同学都远离了我。哪怕是我已经把心都亮给了你们,可还是因为我的这个缺点,让好多同学感到不自在,这真是我的错。因为自己的性格,也因为自己肩头的责任,我总是笑不起来。现在想来,我真是有点神经病,总感觉自己像个救世主一样,想拯救你们,想拯救学校,其实我是不自量力啊。但我的初心决不改变,我仍然要和现实中的黑暗做抗争,只不过,我不再当救世主,我会俯下身子,走到同学中间去,走到同学们的心里去。相老师!
最让我感到失败的一件事,就是没能唤回泽中。因为在我的教育历程中,没有哪一个学生想辍学就辍学,我会尽一切手段把辍学的学生召唤回来。对于泽中,我问心无愧,该用的法我都用了,可最终失败的还是我。为此,我曾写下近万数字的教育随笔——赵忠的故事——是教育不是万能还是咱黔驴技穷。唉!你看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多事令人无奈。
还有两件事,到现在我还耿耿于怀。第一件,你们聚会的时候没有人愿意通知我,直到深夜十一点的时候,艳欣才给我打来电话,说是明天同学聚会,希望我能参加,我向艳欣解释说明天没空,因为时间毕竟不早了,第二天的行程我早就有了安排,抽不开身。我希望同学聚会能推迟下去,可你们没有等我。说实在的,我心里真的不高兴。你们知道吗?我非常希望能够参加你们的同学聚会,因为我还有好多话想对你们说啊。可是……
第二件事,就是上次我过生日时,我给同学们带去了蛋糕吃,那是我的一片心啊。生日都过完了,我真的是没有想收到你们的礼物,但我真想收到你们的祝福,迟到的祝福就行。可我还是自作多情了。可之所以令我不高兴的是,我给你们吃了蛋糕,什么也没收到,但却收到了三班同学的礼物,这种反差对我来说是不是一个讽刺?我只有苦笑了。
你们看,老师是不是很小心眼啊?既然敞开了心扉,我就一股脑说出来了,别见怪啊。我也希望你们能敞开心扉和我说说心里话,诉诉苦,发发牢骚都行。原先我们一直在交心本上交流,可我总感觉你们好多同学都没有敞开心扉,也许是顾忌太多吧。现在好了,你们毕业了,老师管不着你们了,你们就大胆一些吧。我希望我的学生都别那么世故,别那么做作,直率点,单纯点,因为你面对的是你的老师,你的一个大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