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来,我在农村感受最深的是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村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安新区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乔英连续7年参加全国“两会”,作为农村少数民族基层代表,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对贫困乡村的无尽牵挂和全力扶持。
今年1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贵安新区,刘乔英所在的高峰镇也在规划区之中。麻郎村民从电视报纸看到消息,人人欢欣鼓舞。“因为麻郎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今年大年初八,省委书记赵克志冒着严寒到我们麻郎村调研,亲自到我家看望我及家人,走访困难群众,深入田间与村民交谈,详细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并与村民座谈。”刘乔英回忆这件事,仍然激动不已。
“今年,省委、省政府把我们高峰镇麻郎村列为贵州省最美丽的乡村建设改造示范新村,赵克志书记特别指示要‘精心规划、精心选址、精心设计、精心施工’,这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我们偏远农村贫困群众的亲切关怀,更加坚定了我带领乡亲们建设家乡、建设贵安的理想和信念。”
刘乔英说,现在全村正在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一家一户的档案卡,盘清人、房、地、田,4月中旬开始推进集中建房、水库建设、古寨建设、道路建设、产业化调整五大工程。到年底,全村人均收入要在4100元的基础上增加2000元,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现在,满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领取长寿补贴,农村子女可以免费接受3年高中教育,农村户籍子女考取本科、专科院校,政府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奖励,农民群众真真切切地得到了实惠,生活越来越有滋有味。”刘乔英说。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麻郎村一定会被打造成全省最漂亮、最有特色、最有示范性的美丽乡村!”刘乔英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