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
当日历悄悄翻过了农历七月,校园里的桂花即将开放,我们即将迎来中秋这一传统佳节。中秋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一块月饼?一次假期?也许是这些,但我想,一个节日,并不仅仅意味着这些。
中秋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早在《周礼?礼记?月令》中就有“天子春朝日、秋夕月”的说法,当时的中秋节主要是庆祝丰收的节日。到了隋唐,人们开始赋予月亮“团圆”的象征意义,才有了现在的中秋节。
在古代,中秋节曾经是一个十分盛大的节日。早在宋代,就有全家赏月、拜月的风俗,当时它称作“月夕”,和它并称的是如今已不存在的花朝节。而明清时期,中秋节成了仅次于新年的重要节令。人们吃月饼、赏月、吃瓜果,这些活动往往要持续到农历八月十六。
到了今天,中秋节作为春节之外首批被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的传统节日之一,仍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学过政治必修三的同学们都知道,民族节日是一个民族历史文化的长期积淀,是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也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中秋节作为一个重大传统节日,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对家庭团圆的向往,而绝不只是一个关于月饼的“吃”的节日。《礼记?月令》中记载:“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游子归家奉养年老的双亲,共享天伦之乐,这才是中秋的内涵。
同学们,在这个即将到来的假期,请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与亲人团圆的机会,而非胡吃海喝,或者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补觉。我们首先是子女,然后才是学生。在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希望大家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中秋。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祝高三的同学们蟾宫折桂!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