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2020这个数字,大家一定不陌生,它令我们伤感,惊慌,害怕,记忆犹新。
对,正是新年要到来的时候,“新型冠状病毒”也来了,也就是这个病毒,把热闹欢腾的新年变得冷清无味。这个病毒有极强的传染性,但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八成是不会被传染的。怎样做好防护呢?就是要“宅”,少出门,少去人囗密集的地方,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戴”,必要出行时必须按正确方法戴口罩;“洗”,要洗手,等等措施。
在大年三十看春晚的时候,主持人有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报道和介绍,就在那时,我听爷爷说:“这疫情跟2003年的非典挺像呢。”“非典是什么?”我不解地问道。爷爷语重心长地解释道:“非典,就是非典型性肺炎,也是一种传染病,2003年那次非典疫情,让全国人民都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抗争。多亏了钟南山教授,他不惧危险和困难亲赴前线,提取样本,研制出了抗肺炎的疫苗,这才救人民于水火之中,让我们都解除了一个心结啊。”现如今,我通过电视看到,已经是84岁高龄的钟南山老爷爷,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主动奔赴前线,研究病毒,正确分析病毒来源,传染方式,来指导人们如何防护,避免扩散。钟南山老爷爷以及和钟爷爷一样的“勇士们”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敬佩。
这时,我转向电视,刚好看到这样一幕,武汉的医护人员废寝忘食,不眠不休地奋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中,是他们,不顾自身安危,照顾患者。要知道,当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带上口罩,眼罩,就要连续工作四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连厕所都不能去。
那时,我的眼睛都红了,眼圈里湿润了,热泪在眼眶中滾动着,我的内心也不由自主地对那些医护人员发出由衷的敬佩和感激,他们真的太伟大了。有了他们,我们一定能赢;有了他们,我们就放心了。
看到钟南山老爷爷那么上心,看到医护人员那么劳累,看到党和国家那么重视,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们怎么做才能不辜负他们的用心,劳累和关怀呢?首先是要“宅”在家里过好这个年,不做病毒的传播者,既不当受害者,也不去害人。更重要的就是要心态好,一个人面对任何事都要乐观,那么遇到这样的疫情一方面要重视,另一方面要冷静,不要自己吓自己。
这是一场中国人与病毒的“战争”。这场战争,中国必胜!人类必胜!
最后,我想说一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