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时间的窗,在回忆中寻找昔日的过往。
生活,如花般绚丽多姿,只要你用心采撷,总会采摘到最美的那朵。
生活如斯,花团锦簇,无限美好。幸福如斯,心湖荡漾,芳香四溢。
——阳阳心语
追溯过往,记忆里的爷爷是位慈眉善目、勤劳的人,每天都是乐呵呵的,他最喜欢干的事就是抱起我们,用他的胡子扎我们的脸,然后趁我们不注意在我们脸上啃上一口,最后不忘给我们手上放上一块糖。
记忆里他似乎没和别人红过脸,左邻右舍的人都夸爷爷脾气好,人和气。后来,从爸爸嘴里,我才知道爷爷当过兵,还是老红军呢。说起爷爷的光荣历史,爸爸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爷爷十四五岁就参军打仗,跟着部队南征北战,著名的狼牙山战役,他们跟着大部队保护老百姓下山,途中凶险自不必说,后来,在一次战役中,爷爷腿受伤了,就退役回家了。
爷爷因为吃了没有文化的苦,所以,他对爸爸伯父他们说:“砸锅卖铁我也要供你们上学。”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从没向部队张过嘴,自己埋头苦干,就靠微薄的几亩地供四个孩子上完高中。他总是告诫孩子们:“国家现在还很穷,你们一定要好好上学,好好干,将来为国家出一份力啊!”
受爷爷的熏陶,爸爸伯父他们从小就懂得做人要勤快,人勤地不懒。从小就明白,邻里之间要互相帮助。从小就知道,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记忆里,最高兴的事是过节了,伯父伯母,姑姑姑父,哥哥姐姐我们一大家子人齐聚在爷爷家,屋子里灯火通明,饭桌上美味佳肴,我们热热闹闹地围着桌子吃年夜饭,到处是欢声笑语,一派温馨幸福的画面。
时光飞逝,转眼爷爷离开我们十几个年头了,现在思之,他的音容相貌依然历历在目,他的做人原则,持家准则已经深深扎根在我们心中。
记得那次到家,母亲已把饭菜端上饭桌,只等我们回来。
我问到:“爸爸还没回来吗?”
母亲说:“是呀,四点就走了,咋还不回啊?”话语里有着焦虑。
我说:“没事的,也许是耽误了。”
果不其然,一会儿,爸爸就回来了,我高兴的迎上去,却只见父亲满腿的泥巴,满脸的倦意,心里忽然酸酸的,已经60多岁的人了,还这样拼命地干。
我赶紧对爸说,以后别干了,家里不缺这点钱。
爸爸憨憨的说:“不是钱的事,主要是帮别人的忙啊。”
爸爸历来是个热心肠,别人有事都爱找他帮忙,今天也是帮别人修井。
爸爸上学时学习挺好,高中时正好赶上文革,所以就没机会考大学,这是他最大的遗憾。所以,他经常对我们说:“一定要好好学,将来上大学啊。”
所以,他就靠种草莓,供我们四个上学。我和妹妹终不负他厚望,靠上了大学,但是,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大学费用太高,他和母亲就埋头苦干着,种草莓、种菜来供我们学费。
现在,我们四个都成家立业了,都有了不错的工作,他们也该歇歇了。可是,爸爸就是闲不住,还是忙碌着。我们劝他,他也不听,总是说:“闲着也是闲着啊。”
每次回家时,爸爸总不忘叮嘱我们去看看伯父伯母;每次回家时,爸爸也总嘱咐我们一定要听婆婆公公的话,不要去顶撞他们。
自从嫁到夫家后,更是感同身受。公公也是个苦孩子出身,因为出身不好,上完初中就辍学了,从此就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他是把干活的好手,只要他管理的庄稼从来都是村里最好的,他也是做买卖的能手,他曾一度换过大米,卖过西瓜,因为他诚实讲信用,嘴又甜,所以永远是最畅销的那个。
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奶奶已经八十多了,有次出门被摩托撞倒骨折了,公公着急的把她送到医院,包扎上药,自是忙碌一番。回家后,白天公公要去卖菜,晚上还要彻夜的陪伴在奶奶身边,几乎整夜不能合眼,就这样几天下来,他愈发憔悴了,我们看了都觉得过意不去,想要替换他,他却说:“你们还要上班,挺辛苦的,再说我自己照顾才放心。”
想想父辈,他们的辛苦,他们的付出,心里暖暖的,又酸酸的,心感动着,又震撼着。
因为父辈的勤劳才有了我们幸福的生活;因为父辈的无私的付出才让我们体会到世界充满爱,人与人之间只要真诚,就能收获快乐。
当我们的父辈把这些优良传统交到我们手上的时候,我知道,我们是幸福的,亦是幸运的,因为是他们教会了我们勤劳,教会了我们要有爱心,教会了我们家和才能万事兴。
我明了,我深深懂得我们会继续继承下去。我会告诉自己的孩子他们祖辈的光荣故事,会骄傲的告诉他,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有一种品质叫勤劳,有一种温暖叫做爱;有一种幸福叫做家庭和睦;有一种精神叫继承发扬。
生活如花般绚丽多姿,有一朵永开不败,一直盛开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