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沉浸在紧张的学习中,唉,累死我了!今天我要过属于自己的周末,今天属于我。
早上,一睁开眼就望见窗外投来的一缕阳光,这阳光聚集到地上形成一个小光点,恍恍惚惚的这光点给我的一天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今天的阳光属于我。
今天或许是幸福的。也许我会收到一封热情洋溢的来信,也许我会接到同学问候我的亲切电话,也许我会看到妈妈久违的笑脸,也许我会得到爸爸的表扬:“不错,好样的!”……这些都来之不易,我会将它们小心翼翼地收藏在记忆宝库里。回忆起来,这些事固然美好,但重要的是今天要好好珍惜,要让这些荣誉永远留在我身边。今天的幸福属于我。
今天或许是难过的。新穿的白球鞋也许会被别人踩一脚,出门时也许会遇到狂风暴雨,也许会因误会与邻居闹翻……嗨!心里多不好受,算了吧,忘掉它似乎会好受一些。但这些记忆难道就这样丢掉吗?不!这些悲伤与今天一样都是属于我的,生活本来就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今天的悲伤属于我。
今天的时间属于我。当我早晨吃饭时,时间在我的饭桌旁悄然而逝;当我到野外散步看风景时,时间又从我身边偷偷溜走;当我放下手中的笔与伙伴们一起嬉闹时,时间飘然地离我而去。“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我读幼儿园时就会背,但现在想想却别有一番道理。今天的时间属于我,不好好把握时间,就等于抛弃了一件本属于我的美好的东西,多可惜!
今天的繁花属于我,今天的小草属于我,今天的苍天大树同样属于我。它们象征着我拥有三分之一的活泼、三分之一的坚韧、三分之一的成熟……
今天的一切都属于我,阳光、幸福、悲伤、时间、繁花、小草、苍天大树……都使我尽情的“享有”。惟有好好地把握,才能体会到今天的绚丽多彩。
得分点解读:
这是一篇类似随笔的记叙文,内容新颖,详略得当,结构合理,流畅连贯,极富功底。具体来讲,有下列三个特点:
一是通篇运用排比段的结构,一气呵成。文章除了开头和结尾外,中间分别写了“今天的阳光属于我”、“今天的幸福属于我”、“今天的悲伤属于我”、“今天的时间属于我”。看似很“杂”很“散”,其实都是紧紧围绕“今天属于我”的主题来写的,形散而神不散。
二是选材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文章详写“阳光、幸福、悲伤、时间”,而对“繁花、小草、苍天大树”只一笔带过,进行概括式的叙述。这样文章繁简适当,不仅突出了中心,还让结构疏密有致,让语言交映生辉。
三是紧扣主题,首尾呼应。文章开门见山,写到“整天沉浸在紧张的学习中,今天我要过属于自己的周末”,紧紧扣住了文题所给的背景材料。结尾总结全文,并以“惟有好好地把握,才能体会到今天的绚丽多彩”一句升华主题。这样便使文章前后照应,首尾连贯,同时又使文章主题回环复沓,感染力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