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的征文2000字
火,大家并不陌生。人们用它来烧熟食物,取暖,照明……人类与火是不能分开的。它可以为人类造福,但它又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疏忽大意,就会给人们带来灾难。
在这方面,我就有过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训。在今年的农历正月初九的晚上,人们都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中,我和妈妈早早地睡觉了。凌晨四点多钟,我突然被妈妈急促的叫喊声惊醒了:“快起来,快起来,家里着火了!”我立刻从床上跳了下来,疾步走到卧室门前,打开了门,便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客厅里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整个客厅已经成了一片火海。我立即意识到家里发生了火灾,妈妈和我立刻关上了卧室的门,并迅速把卧室的窗子打开,快速爬上了不足一平方米的窗台,大声呼救:“救命呀,救命呀,着火了……”听到呼救声后邻居们立即赶到我家门口,他们迅速拨打了119求救电话。过了不到五分钟,就听见了急促的警报声,随之呼啸而来的是一辆消防车。此时,屋里的浓烟让人无法呼吸,看见消防车的到来,我感觉到了生的希望。几名身穿橙色衣服的消防队员从消防车上跳下,他们飞一般的爬上车顶,用高压水枪的水管对准我家客厅的窗户,然后只看见一股强大的水注喷进了我家的客厅,几分钟后,浓烟消失了,红色怪魔那长长带血的舌头被吐噬了,大火渐渐熄灭了。这时,妈妈把钥匙从楼上抛了下去,大家把门打开后,几名消防战士立刻冲了上来,可我家客厅还有一道防道门,怎么也打不开,消防战士果断地拿出了扩张钳,把门撬开了,我和妈妈得救了……在邻居家借宿到天亮后,我回到家中,室内到处一片狼籍。所有的玻璃全碎了,沙发被烧得只剩下几根木头,地板被烧坏了,门也烧焦了。原来雪白的墙壁被浓烟熏得比煤炭还黑,稍不注意,满脸满身都是黑色。不光是这些,就连灯、柜子、桌子、椅子……都烧坏了,那场面真是惨不忍睹。后来我才知道,这场火灾的起因居然是我的疏忽造成的,因为我在睡觉前没有把电取暖器关好,才导致了这场火灾。现在想起来,心中不只是后悔,更是心有余悸。大家都说,如果不是消防战士及时赶来救援,后果更不堪设想。而这些消防叔叔们,当他们为我家把大火扑灭后,我们还来不及说声“谢谢”,他们就匆匆离去。但在我心里,我会永远记住他们,我的救命恩人——可亲可敬的消防战士。
通过这件事,我想告诉大家,火灾的发生往往是由于人们的疏忽大意而酿成的。因此,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安全用电、用气等,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用电取暖后一定要关闭电源,做到安全警钟长鸣。如果突发火灾,不要慌张,要冷静镇定,及时拨打求救电话并做好自我保护。只有这样,才能大大减少火灾的发生,将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让我们远离无情的火灾吧!当你寒冷难耐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火;当你要弄一桌可口的饭菜时,想到的一定还是火吧!的确不错,火是人类进入文明的标志,但如果使用不善就会成为灾难的象征。
俗话说:水火无情,人命关天。我们不能把防火安全当儿戏。据报道,河南省洛阳“12·25”特大火灾和其它一些火灾事故中,都存在着消防工程上的瑕疵,由于不按规定管理,有的消防设施仅仅当作一个摆设放在那里,火灾发生时,有的根本无法投入使用,由此造成了施救工作的延误,导致重大伤亡。有消防报道讲,在有一起火灾事故的扑救中,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后,却不知道消防栓在什么地方,原因是施工时施工人员把消防栓做成了一个壁橱,外面是一扇木门,而且死死的锁着,当然其后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众所周知,那是1998年10月27日19时许,北京市有一总面积达19800平方米的“居然之家”家具城发生火灾,烧死两人,烧毁参展的62个厂家的摊位,过火面积达6000平方米,直接损失财产380万元。同学们,你们看见了这一组触目惊心、令人悲痛的数字后,有何感想呢?你不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吗?这样的事例实在是太多了,难道大家犯下的错误还不够多吗?难道一幕幕血淋淋的场面不曾使我们惊醒吗?报有侥幸心理的人们!该是你们清醒的时候了!你们就为什么还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犯这种低能的错误呢?为什么就记不住这些铁血般的教训?看看吧,又是中天街的商业大厦因其电器老化失火了,整幢楼房被烧毁,造成了重大的财产损失。请问:这是电器公司的错吗?不,错的是大厦的管理人员。正是他们的疏忽大意、知识浅薄和埋藏在那心灵深处的侥幸心理才制造了这一不堪回首的现场。
为了更好地防止火灾事故发生,我们一定要熟知并记住以下经常会用到的消防知识,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阳光般的生活,光辉灿烂的人生,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我们不要让历史中的教训再次重演。我们共同呼吁:“让火灾永远成为历史吧,让火灾远离我们的家园,我们携起手来,把世界变成一个全新的文明大家庭。”我坚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会换来人类文明的进步,也将一定能谱写消防文明的新篇章,共享明天升起的那一轮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