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为了学习而活着,而是人活着就要学习,这是一位大师的名言。是的,人活着就要学习,而开学,就是对于学习而言一个神圣的日子。在9月1日晚,我观看了为时一个半小时的开学第一课。这期的开学第一课最打动我的是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对决。在世界围棋冠军柯洁和人工智能阿尔法狗的对局中,柯洁惜败。柯洁败了,他留下了眼泪,人工智能计算器获取了胜利,但他却没有露出笑容。是的,柯洁战败,败给了人工智能。但是,人类就此输给了人工智能吗?我觉得不会,永远不会。也许柯洁的反应速度,对局判断和心理状态从胜负上来讲远远不如机器人。但是要记住,围棋是一门艺术,艺术不是输赢,输赢只是艺术的一部分。机器人在对局当中做的很完美,但是艺术就是不完美的,适当的缺陷很好的满足了人的审美。更何况,完美很可怕,完美意味着再也没有提升空间,没有遗憾,没有未来,这正是完美的可怕缺点。人下围棋绝不仅仅是为了输赢,更是为了培养思维,陶冶情操,从棋理中悟出人生哲理。从阿尔法狗和柯洁的对局中,也有着很明显的人生哲理:输赢并不重要,对于美丽的人类来说,真正重要的是你能从输赢中收获高贵的情感,或喜,或怒,或困,或悲,这对与人而言,一件事才有意义,它让你的心灵有了感觉,而不是仅仅在于表面的输赢。我相信,真正的围棋,是哲学的瑰宝,而不是人工智能胜率数据表上跳动的数字。
接下来,是人工智能与人类在音乐方面的交战,请来了大师朗朗。我很快区分了人工智能和人的演奏,原因很简单,人工智能或许能做到人演奏中的百分之九十九,但他永远不可能做到剩下的百分之一,那百分之一就是情感,人细腻的情感,高尚的爱,直接粉碎人工智能那颗丑陋恶心的芯片。很‘巧’的是,恰恰那百分之一的不同,最容易区分。对于音乐来说,最有意义的是去感受,去聆听,去陶醉,去沉浸,去揣测音乐家的心灵,慢慢的,慢慢的,你感觉到,你的脉搏和他的脉搏一致了,你的心跳和他的一致了,你的呼吸和他的一致了。你能把握住音乐家的情感,这曲子弹起来才有味儿,有味儿是最重要的,可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所以答案很明显了,艺术之所以是人工智能永远不可及的,是因为,机器人没有人性,机器人本来就不是人,怎么能具备人性,不具备人性,又怎能理解人的艺术。啊,要说我此生认知中最美的东西就是人性了,人性孕育了我,是我拥有了灵魂,而不是一具躯壳。是的,各种形式的艺术,都是人性的结晶,无处不散发这人性的光辉,开出一朵朵神圣的人性之花。
所以,学习是为了自己的心灵,充实自己的情感,使自己的灵魂更加饱满,是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以及了解存在的意义。人活着就要学习,学习不是为了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