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一号开学的第一天,班主任给全班同学布置了一个新任务:写一篇《开学第一课》的观后感日记。于是,带着这个写作目的,我观看了央视CCTV-1准时播出的专题节目《开学第一课》。看完之后,我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对很多事情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节目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理念,还邀请了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张文宏等荣誉嘉宾,为我们一一讲述了整个疫情期间的抗疫故事。
节目中第一篇章的内容让我尤为深刻。第一篇章的主题是“担当”,邀请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作为主讲人。钟南山,可以说是为这次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人物。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呼吸病学专家,他不顾自身安危,奋战在一线,努力寻找战胜病毒的措施和方法。在节目中,钟南山爷爷讲述了自己的故事,爱国主义从小植根在他心里,毅然决然选择从医,一直到现在。其中,他还讲了这次疫情的经过,以及自己所经历的故事。他还提到“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听完了钟南山院士的讲话,我的心里十分感触。在这次疫情中,有多少像他一样的医护人员,不顾自身安危,驰援湖北,只为所有人的平安。虽然年轻一代经历的事情较少,但在这场劫难面前,90后和00后毅然选择奔赴“战场”,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带给我前所未有的感受,钟南山院士等人物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担当”一词是我们需要谨记并且付出行动的,“少年强,中国强”的节目主题更是引人深省: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有青少年一代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并且勇于为国为民,那么,所有的苦难都会迎刃而解,国家才会变得强大。正所谓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年一代赶紧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