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中的白衣天使们:
问好之前,我们要对一个个“最美背影”、一次次“最美逆行”表达崇高的敬意。您们辛苦了!
这些天,有太多感人至深的瞬间直抵心头——
除夕夜色,军医大学的医护人员集结完毕,来自五湖四海,奔向同一个目的地:武汉
请战书上,一笔笔急切的横撇竖捺,写满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决心,“让我去”;
防护服里,包裹着看不见的眼神、看不见的心情、看不见的疲惫,却留下了一个个坚毅奋战的背影;
17年前抗击非典时,一位父亲站在第一线,如今防护“猴服”成了父女的接力棒,父亲说,“患者安危,责任比天;家国情怀,铭记心间”;隔离病区,面对惊恐不安的病患,救治是责任、心是黄金,一篇救治日记里写下“我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仗”……
疫情来了,我们生病了,“白衣天使”出征了。面对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闻令而动、不怕牺牲,冲锋陷阵、连续奋战,给病患和家属带来希望,给亿万人民带来感动。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1700名医护人员感染肺炎,数人不幸病亡,让人痛心。
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务工作者就永远值得尊崇。2003年,非典肆虐,广大医护人员是第一批“扫雷者”,成为这场特殊战斗中的“特殊战士”;2008年,汶川大地震,冒着余震与落石的危险,医护人员在地震废墟中、在搭建的帐篷里、在行进的列车上抢救伤员,与死神赛跑;2020年,疫情来袭,掌握已知的经验、面对未知的危险,考验在每分每秒,冲刺在批次接力……医者仁心,国家有难,医生护士迎难而上;病患有疾,医生护士将心比心。每一次逆向而行的脚步都如此坚定,用生命守护生命,必定能为人们抓住“生”的光亮。
没有比一线是更危险的战场,没有比医护人员承担着更大的责任。钟南山院士奔赴武汉,只能在高铁上闭眼小憩;李兰娟院士率队出征,“把危重症病人救回来”,不念归期;张定宇院长身患渐冻症,走路蹒跚,依旧在一线连续奋战……无数个体的“切片”构成了一个群体的“影像”,那些一眼看到的倦容、操劳、急忙,乃至缓解他人之痛、忍住自身之痛的瞬间,鲜明诠释了医者为人、仁心天下的担当。有网友说,“或许你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你该知道他们为了谁”。为抗击疫情闯出一条路,就能为健康筑牢一座坚固的长城。
疫情面前,谁不怕呢?抗击疫情,谁不累呢?医者,或许还来不及顾虑病毒是否在侵来,有没有时间休息,就早已前赴后继地冲了上去。古人言,“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物资紧缺”“都用完了”“濒临极限”……面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苦与难,我们都看在眼里,个人的、企业的、政府的、海内外的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更多的医护人员前来并肩作战。供应要跟上,物流在畅通,分配更高效,保障应充足,面对病毒肆意,医者的安全不会也不能“裸奔”。你在战场搏命,我们在大后方站岗。
有医生说,也许会被传染,想多战斗一天,愿所有奋战在前线的医生平安归来。医生与病患、医生与社会是一个牢不可破的共同体,救治病人更要保护好医生,防控疫情更要珍惜医卫资源。疫情不退,医生不撤,我们都在风雨中,医生为我们挡雨,我们为医生撑伞,你我的心就能汇成了万众一心、你我的力必定聚成了千钧之力。
“你是谁,为了谁,我的武汉同胞不流泪,谁最美,谁最累,白衣天使,武汉同胞,我的兄弟姐妹!”1998年,歌曲《为了谁》唱响大江南北,MV的拍摄地就在武汉;这几天,《为了谁》(武汉版)重新录制,向无数“防护服,裹满全身”的“白衣战士”致敬。“疫魔当前,我们不退!”千百万医护人员还在冲锋,惟愿白衣天使们平安归来!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