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翻开鲁迅先生的散文集《朝夕拾》,一篇篇记述先生童年生活和青年时求学历程的作品跃然纸上。在书中,先生采用白描的手法,追忆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在夹叙夹议中,对封建思想和旧势力进行了抨击和嘲讽。在他的笔下,一个个故事生动形象,一个个人物栩栩如生。细细品味起来,既耐人寻味,又饱含哲理,我们可以从中强烈地感受到鲁迅先生记忆深处的芬芳馥郁和思想情感的火花交织。
这本书内容丰富,鲁迅先生用大部分的篇幅记述了童年时光的点点滴滴,倾注了自己对童年无限的留恋和真挚的情感。书中描写童年生活最为详尽的莫过于《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百草园是鲁迅童年时代的乐园,承载了童年的快乐时光,留下了童年的美好回忆。这些童年往事在先生的笔下或妙趣横生,或幽默充盈,或生机盎然,细读起来引人入胜,留连忘返。我已陶醉其中,已然步入书中,与儿时的鲁迅在百草园中里一起摘覆盆子、挖何首乌、听夏蝉鸣、捉蟋蟀,又与少年鲁迅一起描绣像、读诗词、看庙会……就这样在嬉戏玩耍中一起慢慢长大。但最终要告别他的蟋蟀们、覆盆子们和木莲们,去最严厉的书塾——“三味书屋”念书了……
除了童年的美好往事,鲁迅还写到了家庭的没落、世态的炎凉、南京求学的过程,进化论的萌芽以及学医的过程。直到后来,当他从电影中看到中国人被日寇砍头示众,周围却挤满了看到同胞被害而麻木不仁的人群的情景后,内心受到极大的震动,他觉得“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也不必以为不幸的”。鲁迅先生彻底醒悟了,他毅然弃医从文,立志用手中的笔来唤醒沉睡的中国民众的灵魂,改造国民的精神,拯救孱弱的民族。于是,鲁迅先生选择文学艺术作为自己的武器,以笔为枪,以墨为弹,坚定而果敢地迈出了人生道路上具有决定意义的重要一步。鲁迅先生笔耕不辍,先后创作了《呐喊》、《彷徨》、《野草》等大量经典的文学作品,带领中国新文化运动在打破黑暗统治的斗争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从此,中国文坛便开满了浓郁芳香的血色蔷薇。
拢一脉盈盈花香,娓娓絮语;品一篇世间好文,脉脉传情。让我们继承和发扬鲁迅先生的精神,热爱祖国,向往自由,不忘初心,为了心中的理想和追求,勇敢地去拼搏、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