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初中作文3000字
植物有生命的冬天,人也有生命的冬天。每个人,在生存的途中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曲折坎坷。有些会让人一蹶不振,停留在生命的冬天;有些人走过去了,则会给自己的生命添上一道彩虹。
——题记
骆驼祥子,一个在风雨中毅然挺立,但又在风雨中截然放弃的车夫。他老实,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但是,他的结局,则在风风雨雨中变得如此悲惨。《骆驼祥子》这本书里有两个故事,一个就是《骆驼祥子》,还有一个是《离婚》。那么我们先了解《骆驼祥子》这篇。
我们所要介绍的是祥子,不是骆驼,因为“骆驼”只是一个外号,这篇文章写了年轻的祥子经历了种种磨难,被社会最后折磨成一个失魂落魄的骗子,在这期间,他一心想买属于自己的车,但又一次一次失去了自己的车 ,这就是现实,他也不像以前一样拼命的拉车,而是非常的懒,并且什么人也不怕了,学坏了,知道对别人瞪眼,不再老老实实地敷衍。
为什么?为什么祥子会发生如此大的改变?因为拉车这个行业赚不了几个钱,只能马马虎虎够自己用,就是说不能成家,但他被虎妞设的计给骗了,导致它已注定没好日子过,也因为命运,如果不是那次被士兵抓了去, 把车也丢了,也就不至于天天要去车厂,就不会有后面的事了。这也反映了以前的人,他们如果有一点钱,就注定和祥子一样。
《骆驼祥子》主要讲述的是一个老北平里人力拉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来自农村,来到北京后,他从事了当时城市底层最普通的行业——拉洋车。祥子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以免遭到车厂老板的剥削。然而梦想一次次被破灭,他与命运的抗争最终以惨败告终。而这时的祥子,已脱胎换骨,沦落为社会的垃圾。
《离婚》这篇文章写的是张大哥的儿子被抓去坐了牢,以为他是共党,张大哥也因此失去了生命力,老李为了让张大哥的儿子回来,花了250块钱去求小赵,他知道只能去求小赵,别无他法,张大哥也因此失去了一张房契 ,但是小赵太没人性了,拿了钱和房契还去打张大哥女儿的主意。丁二爷看不过去,为了想报答张大哥,它去吧小赵给杀了。这篇文章,我最敬佩的还是老李,因为他虽然不爱讲话,工作上认真,还会帮张大哥,张大哥帮了 那么多人,但到关键时刻却没人来帮张大哥,只有老李,他还花了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250块钱,任他的老婆怎么说,他也不理会。
看了这本书,我知道了以前的时候,说不定哪天就会有灾难降临到你头上,人都是自私的,没有一点同情心。
这个故事,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人生的三起三落,竟被祥子淋漓尽致地演绎了。从最初的怀着个人的执着梦想,到独立自主的生活理想的落空,期间祥子一直以坚忍的性格和执着的态度同生活搏斗着。他的这种精神,让我真切地感到了小人物身上的生命光辉和人性温度,不禁令人叹息。
有梦想的人生才精彩。祥子一贯坚强和奋斗,他所梦想的只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用自己的劳动求得过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祥子一直都在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然而理想却一次又一次被遭到破灭。像祥子这样正直,坚忍,善良的人怎么就得不到上帝的疼爱呢?是上帝忽略了他,还是想让他倍经磨练而变得更坚强呢?只可惜,经过三起三落后,祥子再也坚持不下去了,他放弃了。或许,他知道上帝不会去聆听他的诉说,所以,他放弃了自己一直在追求的梦想。经历了这么多个生命的冬天,祥子终于受不了了,在这一个冬天,他累了,他倒下了,他等不到春天的来临就一蹶不振了。
人生之旅就像四季,熬过生命的冬天,才能在春天获得新生。我们既然向往辉煌,憧憬成功,那么就应该勇敢的拥抱失败,真诚地感谢失败。
这是一个具有浓重悲剧色彩的故事,使人对当时那个会吃人的时代充满憎恶和无力感,而祥子便是典型的一个时代的牺牲品。
祥子是一个来自农村的青年,与其他大多数人不同,他有着明确的目标,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挣钱买上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但是没有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去了他仅有的积蓄。虎妞对他的那种推脱不开的“爱情”又给他的身心都带来磨难。可这些都并没有使祥子动摇,他依然还是原来的祥子,跟原来一样淳朴、善良、勤劳,正直,这从他不想贪图刘四的六十辆车,在曹宅被侦探敲去了自己所以积蓄以后,最关心的却是曹先生的委托,以及他对于老马和小马祖孙两代的关切中都可以看出。他一直以来都只不过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一点的日子,不再受人剥削和欺压,为此他付出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心血啊,可是接踵而来的,却是越来越深的绝望,一个接一个的噩耗把祥子推向了万劫不复的境地。
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丧事。他买车的愿望“像个鬼影,永远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与委屈。”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吹熄了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终于,黑暗的社会狞笑着毁灭了又一个还清醒着的人,残忍地吹灭了最后的蜡烛,剩下的便是看不到尽头的黑暗。
他不再那么拼命的拉车,不再烟酒不沾,以前善良正直的祥子不见了,只剩下学会了吃喝嫖赌,可以为金钱出卖朋友的行尸走肉。多么可悲和讽刺啊,如果祥子本来就是这样一个纯粹的刺头儿,那还无法造成什么触动,可关键他原来是多么的健康、强壮、充满干劲啊,如今却变成这个样子,不仅没了车,连自我都遗失在了某个陈旧的街角,孤独无助地等着被尘埃掩埋,永远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这就是理想与现实巨大的落差,残酷却又真实,可以让人为之改变,或是变得更加坚强,多大的挫折也别想伤到自己半分,又或是像祥子一样被打败,独自承受失败的后果。
生命有时像瓷器一样脆弱,但有时又像金子一般坚硬,精神也是如此。区别就在于人对生活的态度。
拉车的祥子是一个要强的人,想象在社会中只要有力气,只要心肠好,只要懂规矩,只要会忍耐,前面的大道将是平坦的,生活将是美好的。在旧中国,黑暗的社会并不会给一厢情愿的人带来好运。祥子在贫穷中为人生 苦苦挣扎,但人并不是铁打的,祥子太老实和安分守己了,自己有力气只能拉车,却不能在受委屈时狠狠地揍谁一顿;祥子太敬业,被雨淋地迈不开步也要做完这个买卖;祥子太要强,奋斗多年买上自己的车。但生活并没有 像祥子想象的那样顺利。
祥子尽管不是完全喜欢虎妞,但还是为了虎妞不受父亲责骂而结了婚,不幸福的婚姻带给祥子更多的苦恼。虎妞死后,被生活折磨的祥子没有勇气站起来,去帮助自己喜欢的小福子,帮助她的家人。这时的祥子不是被生 活磨练的更加坚强,而是屈服于坎坷命运,等待他的只能是悲剧的结局。
他只会拉车来挣饭吃,甚至后来连车都不想拉了,祥子彻彻底底的变了,所以到最后才会变成一个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祥子如果在虎妞死后勇敢地站起来帮助小福子,如果在小福子死后坚强地面对不公的生活,那么他还是一个可以称为伟大的平凡人,但是,从书中的结局,我们得出了结论,祥子只是一个精神上懦弱的普通人,一个平庸 的人,一个软弱的人。
要是只看了一小半的《骆驼祥子》,谁都会认为他前途一片光明,可是他这个人遇上风风雨雨,都逆来顺受,承受不起刘姑娘和小福子的死。我只能说:祥子不够坚强,对于一些事情应该有自己的看法并对其进行更正, 但他没有,只想着拉车,拉车,还是拉车;骗钱,骗钱,还是骗钱。
诚然,黑暗的旧社会无法给平凡的小人物祥子光明的道路,但是从祥子身上我看到了,人的精神力量决定一个人的成败,软弱和脆弱永远不会换来成功,过去是这样,现在、将来也是这样。
这本书对年轻人来说是个警告,这本书使人明白,做事做人不能像祥子一样,要活得坚强勇敢。
我们无法去怪祥子什么,正如作品中写的那样:“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如果不是生活在那个年代,一切都会不同,可是结果已是这样,也就没有什么如果了,即使错并不在他。换一个角度想一想,如果当时祥子真的还能振作起来,又或者不要那么执拗,离开北平,换一个地方发展,那即使买不到车,也总归可以安安稳稳地过下去,怎么都好过现在这个为人所不齿的祥子。
祥子的故事虽然不怎么如人意也还是告一段落了,可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却才刚刚开始,我们当前的社会虽不能说绝对的公平公正,可比起祥子所在的社会显然是好太多太多,在这里,运气和背景等一些外界因素不能说不存在,但只要你够努力,够奋进,够坚持,一定会得到你应得的,让我们把后来的祥子当做警钟,把原来的祥子当做榜样,活在当下,谱出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