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是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和什么也不怕。我们的一代也是这样的在斗争中和可怕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学习了不在生活面前屈服。”这是保尔·柯察金说过的一句话,每当想起这句话,总能让我回想起以往,思绪万千。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我一生中最早通读的一本书,描述的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经历各种困难和挫折,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到成为一个忠于革命的布尔什维克战士,再到双目失明却坚强不屈创作小说的故事。保尔一生中经历了很多坎坷,四次死里逃生,第一次为救朱赫来被关进监狱而后被错放,第二次为战争中被子弹打穿头骨,左眼失明,第三次为修铁路在艰苦的环境中得重病,第四次为到医院检查时发现脊柱上留有弹片,全身瘫痪。然而保尔并不因为这些而后悔,他总是以乐观向上的眼光去看待,虽然也有过迷惘,他也曾想过自杀,但保尔又以坚强的意志,一直与与挫折、困难作斗争,面对生活的挑战也没有退缩,跌倒了再爬起来,一生忍受着病痛,终于他坚强地活了下来,并将文学创作作为了武器,又“走回了队伍”。他的这种“钢铁”精神始终感动着我。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呢?相信大家的脑海里一定会出现那红红火火的炼钢场面。其实,人生就如同炼钢,“铁”变成“钢”,也只有炼这种途径。一块好钢得经过地狱般的严寒和酷暑的锻造,才会变得坚硬。到这里又使我联想到本书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他其实就是书中主人公保尔真实的写照,11岁便开始当童工 ,15岁上战场,16岁在战斗中不幸身受重伤,23岁双目失明,25岁身体瘫痪,1936年12月22日去世,年仅32岁。历时三载,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作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不朽的杰作。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也深深的影响了我的一生,造就了我现在坚韧不拔的性格。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旅途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也不是钢铁侠,拥有金钢不坏之身,面对挫折的时候,难免也会觉得自己非常的无助,觉得这个世界给我的压力太过巨大,觉得老天太不公平,绝望的时候甚至有轻生的念头,但是我们还是挺过来了。正如保尔所言,自杀是懦夫所为,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不甘于做一个为后人所耻笑惋惜的懦夫,所以我选择了面对人生。对于普通的我们来说,也没有他们这种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们在困境中乐观向上,在逆境中不懈追求,这不也是一种钢铁精神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及奥斯特洛夫斯基相比,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因此我们也没有理由去唉声叹气、遇到挫折就一掘不振。我们应该胸怀“钢铁”精神,勇敢、顽强、坚定的排除一切障碍,坚定不移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前进,真真做到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