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天小雨。我家一行往外婆家赶。
终于等来了直达车辆,正月里就是不同:满门超载。中国人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没有忘啊!应该都是像我们一样去拜年的吧!
我们一行收拢雨伞,站在车上,爸爸把行李放在物架上。唉!奇怪!这大拜年的,车上两个物架空荡荡的,中国人不就讲究个礼尚往来吗?难道这年头就只有钱送了吗?一个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同志,你这么多货物,为什么不放些到物架上去呢?这里还要坐人的阿!”我扭头一看,原来在最后的连椅上一些货物占了一个座位。“这样方便些。”一个满不在乎的声音传来。“好,那你为你的货物打票吗?”售票员说。只见那位乘客摆出一幅人在货在货去人亡的架势,恶狠狠的说:“当然不。”售票员无可奈何。汽车继续前行。
不久,车被一位大汉叫停了。此人轻功非凡,连不顾及伞还没收纵身一跃人就到了车上,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伞被挡在门外了。此人果真不愧为武林高手,收伞的美姿毫不亚于当年黄飞鸿的,而且有过无不及――收伞时间为黄飞鸿的若干倍。在这美好的日子里,小雨也被微风通过门送进车厢来凑人气。站在门口的人看上去有点不耐烦了,只见高手在伞内一阵乱摸,但令人大失所望。终于有人按耐不住了:喂!你会不会收伞?只要按一下杆上那粒红的的圆东西就行了。”高手果然是高手,一点即通,大叹道:摸遍铁伞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有人唠叨了:“自己的伞都不会收。真是……”高手不屑于刚才的当众出丑,大怒道:又不是我的伞,我以前用的伞都是缩的,你妈的……”那人终于认识到自己的不自量力马上道歉:“好!好!好!不是你的错,是我的错。”只见高手春风得意,总算没有丢人现眼,真是“士之怒”。
少时,一人大呼:“什么,28块?你翻两倍,国务院可规定最多只长百分之二十。”售票员语重心长地解释道:新年大吉,多收一点嘛!再说了其他乘客都收了那么多,你一个人怎么能例外呢!”“是啊,新年大吉,我可不想头一天就被人给宰了。要么你把我托回原地,要钱14。”售票员又一次无可奈何,这时人们议论纷纷:什么司机趁春运乱收费啦、什么制度又不管用啦……可见国人思想觉悟大有提高――都知道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
不久,又有三人上车――一个红毛,两个蓝毛。此三人仪表不凡,像蹲过大狱的凶鬼子。令人望而生畏。此三人仗着人多事众轻易的挤进了车厢,使司机再一次认识到:车内人数=车厢体积/人均体积的正确性。红毛不太守规矩,在车厢里乱挤。这不一个穿西装的人发话了:“司机,你他妈挤不进了就不要开门。”话还没说完马上又转移了话题:“红毛,你他妈挤什么!”红毛见其出言不逊,马上出口伤人:“medeb(骂人的话),老子就挤你怎么了?”接着红毛指了指那两个蓝毛,那两个蓝毛也立即摆出一副要为虎作伥的样子。西装说:“你他妈是不是想打架了,我也不怕告诉你,我是本地人,要不怎么回来拜年。”“打就打,谁怕谁!”红毛说。由于他们各自都不清楚对方情况,终究只是大吵到闹起来。这时售票员说:“你们要打出去打,别到车上打。”西装说:“要不是新年大吉,以我在家里的脾气……”还没说完红毛接下来那一句可真是一语破天机:“你不像是本地人,怕找不到帮手吧!还家里脾气。”沉默的司机终于干出了点实事――打开音响,他们吵不过音响的。艺术果然可以陶冶人的情操,那几个吵架的都昏昏欲睡了。居然沉默了一阵子。
终于在途中有一批乘客要下了,其中一位甚是可疑,此人先是扫视两个货物架,然后把上面一把伞拿到手中看了一眼,又放下。又扫视货物架,又看伞,如此几遍,终于,带着伞走了。在此时,我家一行都找到座位了,爸爸随即把货物挪到他座的位置旁。
终点站终于到了,突然,听到一位刚睡醒的小伙子大声说“我的伞不见了!”我恍然大悟:这就是为什么货架上空荡荡的原因啊!这就是为什么乘客不愿把货物放到货架上的原因啊!这就是为什么爸爸要随时把货物放在身旁的原因啊!
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东西会进化,难道中华民族的美德也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