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做盲人朋友的“贴心人”
郑伟,是一位光影故事的讲述者。从20xx年开始,他在天津开办免费公益影院——“心目影院”。在这里,志愿者为视障人士讲解影片,每月一次,坚持不懈。“心目影院”通过语言描述电影中画面信息部分,弥补了视觉障碍带来的信息缺失。7年来,“心目影院”文化志愿者团队已有180多名成员,服务视障人士超2万人次。郑伟常说的口头禅是:我奉献,我快乐。
为了能将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场景都讲给盲人朋友听,郑伟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由于是同步讲解电影,对白之外的一切需要他来传递。只要对白一停止,他马上抓住这个空隙告诉大家人物的表情、动作、甚至周围环境的变化。只有说得越详细,他们才能越接近“看到”电影。在郑伟绘声绘色的讲解下,大家都听得入了迷。再加上专门为活动配置的专业音响所带来的完美听觉效果,让现场的所有人都为之震撼。电影结束了,大家依然不肯离去,有位盲人拉着他的手激动地说:“我活了大半辈子,还是头一次有人从头至尾给我讲电影啊!”得到了盲人朋友的认可,郑伟心里是甜滋滋、暖融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