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惯了家常便饭,总得换换口味,偶尔聚聚餐,改善改善饮食。生活也是如此,每天循规蹈矩,吃喝拉撒睡,犹如一潭死水,偶尔也抛掷一粒石子,溅起浪花,激起波澜,激情迸发,情趣更添。
过了霜降,天天是雾霾笼罩。突然,一夜大风吹散了雾霾,晴空万里,秋阳高照,空气质量不错,遇到这样的好天气,心情也随之好起来。几个好友商量,一年一度的北京香山红叶节,我们不能错过吧,几个好友一拍即合:走!赶北京集,去香山赏红叶。
的确,去趟北京就像赶个集一样。火车站就在家门口,上了火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早出晚归,一天就能玩个痛快。“说走咱就走哇!”去火车站买票去,明天就出发!
“说走咱就走”、“你有我有全都有”。好汉歌里的两句歌词成了我们的口头禅,只要说去哪了,一人提出,大家响应,毫不犹豫,背起背包就出发。所谓“你有我有全都有哇”不管谁的相机或手机里的相片,只要传到网上,大家相互分享。
临行前,我设计了出行方案,连返程火车票一块买,到了西客站先去天安门广场,因为我们这一代对天安门有种特殊的感情。如果能买上更早的火车票,赶上升国旗更好了。听说天安门为了迎接APEC国际会议,重新装扮一新。耳闻不如一见,去看看,照几张照片,然后从天安门再去圆明园,再去香山,时间充裕再去香山附近的森林公园。
十月二十六日,我们买了二十七日五点半的车票,和晚上十一点四十五的返程票。昨天清晨,五姐妹每人背一个挎包,带上相机、手机,有说有笑,欢快的踏上了北去的列车。
七点钟到达西客站,下了车,赶紧去找去天安门的公交车。出乎意料,星期一天安门封场。临时改变计划吧,我提前在网上查的在天安门东乘地铁一号线,在西单转四号线,到圆明园,再坐696路公交车去香山,结果全部落空。姐妹们商量,直接去香山吧,问问交警和服务人员,去香山乘几路车,在哪倒车。我们这一询问,引来了后面的“跟屁虫”。
“香山的红叶只红了30%,去长城吧,长城的红叶红了70%。我们是老年团,每人150元,包午餐,包门票,很划算的。”
一位中年妇女紧跟在我们身后。甩掉了中年妇女,又跟上了一位走路蹒跚的老太太:
“我们团最便宜,130元搞定,不要再犹豫了,我领你们上车去。”
是很便宜的,有的姐妹动了心。我们想到在长白山挨宰的情景,不由得产生戒备心理,价钱是很便宜,不过上了车可由不得你,可能附加费用比团费还高,还的进购物店,不如我们自己安排时间,自由自在的玩个痛快。
想方设法甩掉了一个个尾巴,询问一位值班交警,乘上了741公交,在公主坟转698公交,到香山。
一路上,每一站都有上车的,下车的极少,都是去香山的。连插脚的缝都没有。我的晕车症又犯了,强忍住一个多小时到达香山大门口。
时下,正当香山红叶节,来香山赏红叶的游客蜂拥而至。我们自以为过了双休日游人会减少,所以选择周一出行。出乎意料,下了公交车,路上人流如潮,公交车、私家车,把路堵得水泄不通。
由于晕车,我的脸色蜡黄,下车后两腿发软。同伴们把我安置在僻静处,让我休息一会,她们去售票口排队买票。
我提前在网上查了上山赏红叶有三条途径,一是从东门进入左转,经静翠湖、翠微亭、双静别墅、香山寺、阆风亭、和顺门、豫泰门到达顶峰香炉峰。二是不用走太远的路,从东门进入,就可以欣赏两棵茂盛的枫树。向东南行进五分钟,到达翠微湖,那里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红叶。在一条途径就是坐缆车。驴友们充满朝气,当然要选择第一条途径,登山到顶峰。
再来介绍我的驴友,小王,四十来岁,是事业有成的企业家,年富力强,有朝气;小杨、小李、小于都五十多岁。小杨在广播电视台退休,小李和我是同行,小于退休在财政局。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待人热情,大方,诙谐幽默,热爱生活,积极向上,个个身体倍棒,好像有使不完的力气;我这六十多岁的老大姐,身体还行,有股不服输的精神。我们可谓是老中青结合吧。她们问我:
“我们上到最高峰,大姐能行吗?”
“我能行,我最棒!”
我豪迈的喊声回荡在山谷。
我们随着人流上了山,一边走一边拍照。好一个美丽的香山,绿、黄、红相间。绿的是松柏,黄的是黄栌,红的是枫树,看上去好像是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林画卷。
一簇簇,一丛丛,金黄的,殷虹的叶子,给游人带来如醉如痴的感觉,让人心潮澎湃,浮想联翩。
绿色是它本来的面目,春天和夏天,枝叶繁茂,给游人撑起一顶大伞,遮住风雨,挡住阳光,给人们带来无限温馨。当它脱去绿衣,换上黄衣,穿上红衣时,就要依依不舍,随风飘落。但是,它还要把最后的美丽展示一番,做出贡献。最后,落叶归根,化作泥土好护根,春天到来,还会枝繁叶茂。
红叶,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把你赞美?想起唐代杜牧的一首诗:
远上寒山石径斜,
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我赞美红叶,因为它领略岁月的磨难,寒霜的敲击,饱经生命的惊涛骇浪,沉积着生命的成熟;我赞美红叶,因为它如燃烧的火焰,凝聚着激情,升腾着自信,浓缩着忠诚、坚韧、乐观与执着,满怀豪情去渲染生命的绚丽画卷。
登山到一半,满头大汗,坐下休息一会,一边吃点零食,一边观赏周围美景,谈笑打闹中又恢复了体力,继续前行。目的不光是要到达山顶,还有心里的感受和沿途的风景。
登山是一种自我挑战,是身体与毅力的较量,没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信念是到达不了山顶的。想起八年前,带着孙女登香山,快到顶峰了,打了退堂鼓,七岁的小孙女和同行的爷爷奶奶们登上了顶峰。这次怎么也不能败下阵来。
望见香炉峰了,那陡峭的山峰让人望而生畏,台阶越来越陡。返回的人说:“加油啊,还有半个小时的路。”我的两条腿已经不听使唤,每迈一步台阶都很吃力。我咬着牙,坚持就是胜利!
终于到达香炉峰,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峰峦叠嶂,层林尽染。俯瞰北京城,节次鳞比的高楼大厦,全都展现在眼前,那种喜悦的心情难以言表,感慨万分。汗水和快乐成正比,之所以快乐是因为付出过,努力过。成功的喜悦,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有资格分享。
人生的经历不正像攀山吗?一步一个坎,精疲力尽,绝望的时候,咬咬牙就挺过来了。人生是没有回头路的。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是一路风景伴随着我们。
下山了,心想,坐缆车吧,一看缆车那边排了好长的队伍,一跺脚,走下去!和大家一起,抄近道下山了。常言道:“上山容易下山难”,走着走着,关节发出强烈抗议,每迈一步都钻心的疼,再改缆车已经不可能了,缆车在山上没有中转站,再艰难也要走下去呀。扶着栏杆,凭着毅力,一步一步走下山。有时候,人就是如此,只有把自己逼到一种只能进不能退的路上,才能咬紧牙关,生撑着向前。
这次进京“赶集”,改变了原来的计划,贪恋山景,只游了一个景点,没有遗憾,没有抱怨,身体疲惫,精神饱满,余兴未尽,恋恋不舍回家转。北京集没赶完,下次接着赶,北京仿佛是我们的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