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味道》是众多名家之作,作家眼中的济南各有各的味道。拿起这本书,满怀兴奋地读完,掩卷深思。做为一个在济南出生,在济南生长的成年人,济南又有哪些味道呢?
济南作为山东省会,自然会吸引很多人落户,又以山东各地居多,大学毕业,部队转业,经商带来大量外来人口落户济南。他们还不算济南人,应当算济南移民,移民到了济南,济南又分明不是北京,上海,广州,他们仿佛比本地人,更有资格看到济南与一线城市的差距。因为济南不是北上广,所以留在她怀抱里的人就抱怨,就比较,就轻视。说济南,不如那些地方繁华,发达啊之类的,而且外地人很可以以此来说明,他(她)留在这儿,是多么屈才,多么低就,而济南人对此,是不以为忤的,不像别的城市,你说我不好,立刻辩证,不同意,或生气。因为,济南人本身,也觉得,济南也有很多缺点嘛!
济南太平易近人了。到了外省,人人都对济南说声“好”,光这天下泉城,就独一份,何况近年来,山东的经济发展与城市形象,是在全国前列的,但济南人往往说,不行,不行,然后说出一大堆理由来;但济南人到了山东各地,不论是GDP比济南高的青岛,还是相对发展慢的地区,济南人都不会把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摆出来。济南人说济南不好,那是因为爱,有爱,才有更多期待。
像上海人那样,把外地人,乡下人挂嘴边的事,是不可能的,即使心里也觉得,本地人比外地人强,也不会说出来,只会对着外地人说“济南发财的老板,都是外地人”。这倒不是济南人不直率,只是济南人觉得,自己所在的济南,距上海北京也不远,但经济水平却不如,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的,就算济南府二千多年的历史,今日也繁荣富丽,但也是没什么可骄傲的。
其实,济南人是很直率的,这直率体现在眼神里,喜怒哀乐,怨妒嗔慢,对人的高低远近,一应挂出在脸上。
这样不也很好吗?大家彼此的心思全知道,省得绕弯子,费力猜。济南的直率,还表现在,对美的追求上。街上的漂亮女性,在南京,苏州一带,哪怕她漂亮的开了花,走在街上,也没人多看一眼,人群各自忙着走各自的路;而在济南,略亮眼些的女子,隔着两条慢车道,两条快车道,那对面的候车亭下,都有男子,在伸长了脖子注目,所以,女性可获得极高的回头率,注目礼,有助于培养自信心,当然,也使得女性们更加注重打扮。
北人鲁直,这种对美的追求,还表现在重衣冠上。
典型的济南时髦女性,不只包括年轻女孩子,还包括略年长几岁的女性,其时尚程度,即使立刻把她运往上海东京巴黎,她的衣着,也决不丢人。
收入高的济南女孩,如空姐,售楼小姐,每月会花二十元,买一本时尚大刊,照着上面打扮,这样打扮出来,你就知道,济南女人,有多么够份量拿得出门去。而同时,一大部分济南女性,是以朴实平凡为美的,济南话叫“一老本把”,尤其是出生于六十年代以前的人。
商人们却低调的多,齐鲁大地,孔孟之乡,本地商人还是很少以名表,名包之类来表明身份,名车还好些,近年来,百万名车,在济南也颇能觅到身影了,但比起一线城市,还是少得多,非不能也,乃不为也。
很多富人,日常用度,也不过是些中档的,价位亲民的名牌,与普通工薪阶层一样,进超市与菜市场买东西,不会因身价上涨,而浪掷金钱,这也是济南人的质朴。
从年薪几十万的女高管,到月薪过万的空姐,乃至月领二千到四五千的白领,公务员,都趁商场打折去扫货,一点不觉得丢人,而是形成了习惯。当然,贵的东西,该买还是买,他们认为这和节约不矛盾。
济南是不张扬的,是容人的。
平凡普通,包括贫穷,都不会是让济南人轻视的理由,而那些违背道义的,不孝顺的,不诚信的,不善良的人和行为,才让济南人瞧不起。
不过新生代,生生不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正是追求品牌的时候,还有济南的周边城市,高速修的四通八达,周边的淄博,德州,聊城,泰安等城市,不过一两小时的车程,双休及节假日,商场门口停满了鲁A,鲁B,鲁C,鲁D,鲁E,F,G等等山东各地的车,来省城购物,休闲,所以新开的大型商场,销路非常光明。
这最繁华的泉城路,位置自古就重要,距趵突泉,黑虎泉群,曾经的明德王府,清巡抚衙门所在的珍珠泉等名泉,仅几百米,步行可到;大明湖,千佛山,也不过一两公里。现在由趵突泉畔泛舟,可沿护城河至大明湖,天气晴好之日,可观佛山之倒影入湖,当然,高楼也入影,展示济南既现代又悠远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