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龙洞就高悬在上,洞壁镌有佛像,洞顶遍地丛生艳丽的钟乳石花。再往下看龙洞深谷,顿感鬼神莫测,阴气逼人。国导姑娘告诉我们,龙洞深谷中,原建有“寿圣院”,结构古拙纯朴,但却让人感到金碧辉煌。远眺院内只见银杏葱绿,松柏苍翠,似乎还依稀残立着不知什么朝代、嵌刻着什么天书的古碑数方。刀削双壁似的深谷若祥龙盘曲蜿蜒,涧内长年有淙淙泉出。抬头只见悬崖上古木参天、山花烂漫、蜂蝶起舞、众鸟逐欢,俨然一幅叫人拍案惊绝的写意水墨画。
此时,我突发奇想:代表知音的形象大使老伯牙如果此刻正襟危坐崖顶,又用家传破琴弹起那首自以为阳春白雪的高山流水觅知音的陈曲滥调,不知是否还有知音可觅,是否仍然和者必寡呢?殊不知,往事越千年,换了人间,如今红尘浪重的新生代用得是钢琴、电子琴、西洋乐器和改造后的民族乐器,听得是豪华歌剧院的大型交响乐和大型音乐会,还有美声、民族、通俗和原创唱法崩出的二声道、四声道、五声道的立体声、环绕声,还有那野兽派、摇头派、呻吟派、说讲派、疯狂派、神经派和太空派所催生的DJ、的吧、OK厅和醉生梦死的靡靡之音。老伯牙不与时俱进赶上趟悠着学着点,恐怕又要知音难觅,孤独地等待下一个千年轮回喽。我又再想,如果深谷中住着一位汉唐时代的隐士,那化石般的老古董在夜幕垂帘时分,该不会春心荡漾耐不住寂寞,乘无人监管之机飞身的士或摩的,直奔娱乐场所,混迹歌厅、舞厅,抱麦狂嚎一曲《你是我的情人》吧?隐士可能己明白,与其萎缩困死在人烟罕至的僻壤荒野腥腥作态,还不如闪电般迅忽地潇洒一回闹市来得壮怀激烈。
在这美丽的仙山胜景,漫无边际的胡乱穷思、毫无顾忌地放飞遐想,我感到洗涤后的心灵是那么纯静自由,脱胎后人性是那么挥洒反朴,真有隆冬围炉夜话剥桔吃肥蟹的温馨,大有身处酷暑沙漠饮凛冽甘泉的痛快,更有浩气扶摇把酒问青天的淋漓酣畅。我情己幻化于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欲乘风归去,不知今夕是何年。
“锦屏春晓”的美景使大家无限流涟驻足,深叹济南人祖坟冒烟、前世修善,竟胆敢出生在这仙界都嫉妒的地方。用沈阳人的话叫着贼好贼幸福。如果陈胜还在世,一定又要高喊那句险些获诺贝尔和平奖的世界名言:“济南人,宁有种乎!”流涟归流涟,但是时间不允许,只得痛别“锦屏春晓”,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个景区趵突腾空。
趵突泉,被誉为“天下第一泉”,在趵突泉公园西侧,位于济南市区中心,南靠千佛山,东临泉城广场,北望大明湖,面积158亩,是以泉为主的特色园林。值得一提的是趵突泉公园的南大门,布置得富丽堂皇、雍容华贵,大门上的横匾“趵突泉”蓝底金字,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笔,有人誉为中国园林“第
一门”。与这门合影留念的游人很多,我们理所当然地也在门前留下千古倩照。 据国导姑娘讲,济南以“泉城”而闻名,前几年由于过度开发使用地下水,趵突泉经常陷入季节性停喷的窘境,曾有一度泉眼干涸,无水可冒,险些将名闻中外的文化景点毁之一旦,如果真是那样,济南人就不好向全国人民交待了。还好及时地采取往地下注水的措施,加上民众的积极配合,趵突泉终于起死回生,重新喷出泉水,恢复旧貌。我们顺着古青砖铺就的路蜿蜒而入,地表不时
涌出泉水,不小心皮鞋就变成水鞋了。国导姑娘指着地上不断冒出的泉水,兴奋地说,这几年地下泉水丰富了,现在即使到了枯水季节,趵突泉仍然泉水如喷,人对大自然好些,大自然是会懂得感恩回报的。我听了姑娘的话深有感触,人类为什么要吃饱饭没事干,整天无休无止地疯狂地征服掠夺大自然,人为地破坏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呢?大自然养育了人类,人类却恩将仇报,不断伤害大自然,人类实在是做得太过分了。如此以往,不知罢手,人类就应该是地球上第一个应该淘汰的物种。凡人有的毛病我也深染其疴,这就是感情脆弱、多愁善感,今闻如此而已的小事,竟然也思绪万般,触情唏嘘,实在是位轻言微,杞人忧天,徒留伤感啊。
很快,我们就走到了趵突泉主景。只见趵突泉水分三股,昼夜喷涌,水盛时高达数尺,雄豪绮丽。水中矗立的石碑,上书“趵突泉”三字,为明代书法家胡缵宗所写。清代康熙皇帝南游时,曾观赏了趵突泉,兴奋之余题了“激湍”两个大字,并封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边立有石碑一块,上题“第一泉”,其色为墨绿色,为清同治年间历城王钟霖所题。景区内各个朝代不同人物的题字很多,这些字的主人大概不会想到,他们虽然已经零落成泥碾作尘,但他们漫不经意所题的字却作为书法、作为文化、作为历史成了中华民族奉献给全人类的宝贵的文化遗产。
可能是古人效应强烈的刺激吧,今天也有许多名人喜欢到处胡题乱划。书法功底较好的勉强题题也就罢了,最可恨的是那些把字写的鸡爪狗爬乱抽筋的人,竟然也大笔挥舞,有求必题,无求自题,简直是糟蹋中国文字,有辱斯文。他们自以为得意的背后留下的是老百姓的讥笑和骂名。所谓的名人们对景区还是手下留情为好,本是清白美丽的圣地,可能因为你们的不慎而蒙污变质。那些喜欢名人留字的人大可将名人请到家中好吃海喝让他醉题仙字赠存好了,不要以公众的利益为代价,行个人拍马屁之实,可怜了留下的一堆本很洁白的宣纸化作了垃圾。更要想到的是政治风云变幻,你今天隆重挂上去的题字明天你该如何难堪地取下来。名人要自律,即己成名就不要太贪心,人还活着就想名垂千古,但千古美梦未成人却臭名远扬的可能性却是大大的有的。想开些吧,把字留给书法家去题吧,他们是行家里手,业有专攻嘛。至于那些随处可见的“XX到此一游”的题刻是拿不上桌面,见不得江东父老的,只能拜托苍生顿悟,浪子回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当然,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绝此下作也难啊。
话扯远了,我们还是看泉吧。只见泉四周多小泉,有的像鲤鱼吐泡,有的像串串珍珠,有的像绽开的珠花,把三窟的瀑流衬托得更加气势壮观。记载趵突泉的历史文献很多,从介绍中得知,北魏郦道元曾就趵突泉在《水经注》上载:“泉源上奋,水涌若轮”,“声若隐雷”。清代文人蒲松龄曾写过一篇《趵突泉赋》,做过生动而逼真的描绘:“吞高阁之晨霞,吐秋湖之冷焰”;“漱玉喷花,回风舞霰”。国导姑娘如诗人般地告诉我们,这泉,不论白天还是夜间,春夏还是秋冬,都呈现出不同的景观。夜间,大气澄清,月光明澈,波浪鼓荡,满池的“碎玉”,闪闪发光。冬天满池的水荇,纵横缭绕,翠色盈裳,柔润的水气四处弥漫。
听着国导姑娘的解说,我猛然想到了老舍先生当年描述趵突泉的笔意:你立定呆呆的看三分钟,你便觉出自然的伟大,使你再不敢正眼去看。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只有自然有这样的力量!冬天更好,泉上起了一片热气,白而轻软在深绿的长的水藻上飘荡着,不由你不想起一种似乎神秘的境界。老舍先生在茶馆品茶竟然还能想到为趵突泉写上几句遗世美言,真是太有才了。
我们游着游着不觉天色己晚,虽然游兴未尽,却也只能抱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趵突泉。第二天早晨我就离开济南前住北京了。
我就这样第一次到了城在仙境里,人在花园中的济南,圆了儿时的梦。虽然我看到的,听到的都只是济南博大精深历史的冰山一角,但是,我仍然要说:济南,你是中国的骄傲,也是历史的骄傲。这里人文荟萃、名贤辈出、风景优美、古迹众多。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彰显着济南人不屈的意志。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济南,我挥之不去的热土,我还要再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