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的思绪回到1935年……
华北事变发生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之大,华北之大,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12月9日,北平学生率先行动起来,他们冲出校园,走上街头,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等口号游行示威,勇敢地肩负起了“抗日图存、挽中华民族于危亡”的历史使命。随后运动波及全国各大城市,得到全国民众的有力支持,形成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九爱国运动。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八十年前的历史不再重现,但它留给我们的记忆却永不衰减。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唯一留下的是历史的足迹,那永不磨灭的峥嵘岁月。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引领社会。八十年前的英雄们虽已与世长辞,但他们的精神永驻人间。意识在发展,文明在进步,唯一不变的是他们的铮铮铁骨,以及那浓浓的爱国情怀。
他们是为独立而努力的,他们是为富强而奋斗的,他们满腔热忱,慷慨激昂;他们顽强拼搏,一如既往;他们把国家和民族看得比自己还重,他们用血和泪筑成了抗日救亡的坚实力量。是他们撑起了民族的脊梁,让我们伟大的祖国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国人的本性中有一种不服输的灵魂。正如《中国人,不跪的人》歌颂的那样:“不会下跪!我们的赖以生存的中国的流水里含有很多的钙,她只会养育吐气和扬眉而不会养育下跪--因此,我们的每一个头颅,都是经风经霜的永不低垂的盛开的花卉!
不会下跪!我们的寸步难离的中国的土壤中含有足够的铁,她只会生长无惧和无畏而不会生长下跪--因此,我们的每一条汉子,都是耐雨耐雪的永不倒伏的坚实的禾穗!”这是对一二·九英雄青年们的真实写照。作为理工大学的莘莘学子,我们更应该肩负起我们的担子,为了祖国也为了我们自己,不屈不挠,奋斗终生……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经说过:“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它配合着红军的北上抗日行动,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使抗日运动成为全国的运动。”它意义不凡,堪比五四,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印证了毛主席的一句话:“我们认为这两者(指一二·九运动和五四运动)的意义是同样伟大的”。
我们不能忘记那些英雄青年,不能忘却那段悲壮而神圣的历史。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家谱”,它记载着国家的光荣和梦想,也渗透着民族的血泪和辛酸。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忘却历史就是背叛”。没错,一个不懂历史的人,就不会知道自己的根,不知道自己的根也就不能融入我们的社会,最终也就成了背叛祖国、背叛民族的流浪汉。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坚信这一点。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而不仅仅是那些军事家、革命家的誓死一搏。因此,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那光荣的爱国传统,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撑起民族的脊梁。
“青年者,国家之魂”,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离不开青年的前途和命运,一个国家的希望就寄托在青年身上。没有青年的牺牲和奋斗精神,没有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这个民族和国家也就没有希望。也就是说,青年人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生。
生命的历程是有限的,人生之途不过几十年的道路,我们无法无限延长它,无法求得它的永恒。但我们可以追求美好,可以奉献自己,以此来换得生命的永恒。一次壮举,一次瞬间美好的展现,也可以说是生命的永恒。正如裴多菲所说:“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只要有所奉献,这样的生命就是永恒的。
“多难兴邦”,这一饱含哲理的话语,是中华民族发展历史的写照,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近现代中国饱受外国侵略、战事连绵不断。但这也造就了许多时代的英雄,带领走出了困境,获得了自由,解放了思想。如今,我们的祖国已经今非昔比,它俨然已是一个蒸蒸日上的,日渐繁荣的,团结进步的,具有着强大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实力的社会主义国家。但祖国的统一大业尚未完成,国际上的反华势力和台独势力严重影响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加之非典、雪灾、地震、甲流,这一次又一次的灾难接踵而至,使我们的道路更加不是那么地一帆风顺。但是,在我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的激励下,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儿女--这些人撑起了民族的脊梁。
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肩负起我们的责任,以实际行动撑起民族的脊梁。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今天多做一份学问,多养一份元气,将来就能为国家多做一份事业,多尽一份责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们要有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视国为家而胜于家,发扬光大民族精神,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用理想信念的明灯照亮人生的路”,努力奉献自己的一生,撑起民族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