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全班观看了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我的心境久久不能平静。在重庆,一个14岁的小女孩当了两年家里的顶梁柱。
小女孩六岁那年,虽然父母离婚,母亲重新组建了家庭,但是她还是没有过上幸福的生活。2006年,外公因不慎摔倒,致使右手残疾。2011年,外婆又因脑溢血致半身瘫痪。然而,灾难总是接踵而至,不久,母亲又被查出肺癌晚期。为了给母亲看病,小林香家里背负了20多万的债务。为了还钱,小林香主动提出让父亲出去打工,自己在家照顾家人。
从此以后,小林香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要起床,自己洗漱好后帮弟弟穿衣,喂母亲和外婆吃完饭才能去上学。回来后,又要忙一大晚才能拿着蜡烛去学习。她说:这样,既不影响妈妈休息又能省电费!小林香这样辛苦,可是她从来不叫苦喊累。她总是用微笑和坚强面对不幸的生活。
小林香的遭遇让我们深思: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享受着父母的爱,却做不到这样的孝顺!平时,一些同学就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向来都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和小林香比起来,她家里有六口人,全靠小林香一个人照顾平时的生活,自己还要学习,换做我们早就吃不消了,可小林香却没有抱怨,她用微笑感染着每一个人!我们为什么不能向她学习呢?
我们平时不但要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不让父母亲为我们操心,还要在学习之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既可以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又可以为父母分忧。我想,这就是我们要向小林香学习的第一步吧!
让我们向最美孝心少年吴林香学习!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态度,一种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