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我看了之后,感受颇深。
在这次颁奖中,有一位来自包钢八中的初一学生赵文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妈妈患有脊椎裂和尿毒症,不能下床,他每天需要承担一般学生双倍的责任。12岁,正是一个男孩顽皮、叛逆的年龄,可在赵文龙身上,这些特质都没有,很多时候他都在默默地沉思。不在校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陪着妈妈去医院透析。虽然只有12岁,赵文龙却几乎会做所有家常菜。这么多年,他几乎从未有过玩耍时间,的乐趣就是生日那天去趟八一公园。虽然家庭负担如此沉重,可赵文龙在同学和老师的眼中却是开朗、幽默的孩子,学校里的开心事,他也会第一时间告诉妈妈,母子俩总会开怀大笑。当主持人欧阳夏丹说他的成绩很好,有望冲击北大清华时,而他却打算考一所自己心仪的军校,当军人是他的梦想。“省下一分钱,妈妈的病就有一分治愈的可能”听着儿子这番言论,赵文龙的母亲沉默了,生活让儿子过早地承担了太多的沉重。小小的赵文龙用双手支撑起了这个家!“诸事不顺因不孝,怎知孝能感动天?”看完颁奖典礼,我深受启发,再想想我们自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在父母的关爱下成长,过着幸福的生活,却不懂得体谅父母的艰辛,不仅不能为父母分担些家务活,甚至有时对他们还大呼小叫,想想真是惭愧。
主持人白岩松在节目里说道:“孝,这个字,老在上,子在下。这个字的结构说明了孝的内涵。它是一种承担,当初古人创造的何止是一个字,简直是给中国人定下了一个规矩。孝就成了中国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没错,孝,是对老人的尊敬;孝,是对弟弟妹妹的关爱;孝,就是报答父母。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何孝敬?——买房子,汽车?不,孝敬父母要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最美孝心少年的朋友们,你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的楷模,我们今后也一定要做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