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下午,教师节来临之际,由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石兰松、薛跃娥、李修雄、庄巧真、杜顺、徐其军、张桂梅、任影、达芳、孙影共10位教师入选“最美乡村教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光明日报总编辑胡占凡等领导同志出席典礼并致辞。
10月11日晚,我校全体老师在三楼多媒体教师集中观看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其实在此之前,我已经看过有关的报道,当时只是单纯的感动与佩服,感动于这些乡村教师,用几十年,几万个平凡的日子书写教育岗位不平凡的坚持,佩服他们那种面对死亡仍然坚持从教的爱岗敬业的理念,但真正感悟他们的事迹是处在和他们同样的位置的时候。
清晨,大龙湖上,薄雾迷蒙。一个农民模样的渡者摇着一叶小船,载着一群满脸稚气的孩童,缓缓而来,又徐徐而去。身后,是水光粼粼的V形波痕,前方,雾霭笼罩的山坡上,一个名叫“刁望”的教学点上,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这幅画的主人公,叫石兰松;这幅画的作者,也是石兰松,而我在观看“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上最先感动的也是因为石兰松的一句话:“也许一个优秀的教师最对不起的就是他自己的孩子”,当我听到这一句介绍的时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了,怕别人看见,只是默默的流着泪,调整着呼吸。因为就在看这个颁奖典礼的时候,我自己的孩子正在病床上躺着,由我妈妈陪着在吊点滴。听到介绍石兰松的事迹,特别是他的孩子拥抱他的时候,我也在心底默默对着孩子说着对不起。
玥玥从出生一直到我来云龙考试之前都是我自己带着,从我到云龙实习,到军训,再到参加工作,这期间,孩子辗转长沙和湘潭,托转于不同的人之间照顾,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孩子的抵抗力逐渐变差,感冒成为家常便饭,每周五回家见孩子的时候,我真的很心痛,孩子那张拖着鼻涕瘦黄的脸,乱糟糟的头发,脏脏的衣服,陌生的眼神,让我几乎认不出她来,再也找不到当初那种无忧无虑、天真可爱的样子,亲人和朋友也看到了我孩子的转变,有时碰面或者打电话时有意无意的说着我的孩子现在是标准的留守儿童的样子了,我也只能笑笑而已,除了周五至周日细心的照顾,周一至周五的电话询问,我真的不知道还能做什么,亲朋好友都在说我狠心,说为了自己的发展竟然会置孩子于不顾,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有时候我会问问自己,如果当初料到会变成这样,我还会这样选择吗?
对于自己,再苦再累我可以坚持,可是如果因为我所谓的坚持而让我的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受伤害,我真的不知如何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