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看了中央电视台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颇为感动,其中几个镜头令我看了之后久久留下思索。其中一个乡村男教师说:“老师用左手写字也非常漂亮!”画外旁白:其实老师右手因患病已抬不起来!还有几个镜头也是如此。另一个乡村女教师山村支教几十年如一日,每天背着孩子淌水过河,冰凉的河水长期浸泡早已使老师的双腿患上了风湿。老师不得不住着木棒背孩子过河。年幼的孩子说:“老师,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我给老师带回汽车,飞机让老师坐着!”孩子天真纯朴令观者动容。看了之后感动加心痛。我们都知道根据以往经验,凡是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社会各界和当地政府一定会千方百计的为该校的办学努力改变教学环境和办学条件。上节目的几位老师是幸运的,至少他们的付出会赢来社会的尊重和关注。
在中华大地上其实有千百万个乡村教师像他们一样在为祖国的未来孩子的明天,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默默地奉献,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奉献青春。因为心中有信念,有理想他们甘受清贫,病痛而无怨无悔。我想起了那句话“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那句话,多么感人至深。那教师的苦和穷谁来管?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在他最后一届执政时还债,还教育上的债!中国经济经过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可谓是飞速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的经济实体。在军事上我们已经拥有了航空母舰,不久会有我们国产的航空母舰,我们已经研制出了第五代隐形战机;在航空上我们已经具备了制造大飞机的能力可以和欧美竞争;在太空技术上神舟九号的飞天使我们成为世界太空技术的第三大国;北京奥运会的举行确立了中国体育大国的地位和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国家在这些领域的巨额经济科技的投入,可在教育上的投入呢?在教育上国家投入还达不到国民经济的百分之二都不到,这也是温总理要还债的原因。特别是在农村教育这一块是少之又少!二零零零年时,一个农村中学教师工资是几百块钱比当地的农民的收入好不到哪儿去!现在一个农村教师平均工资是一千五六,而一个农民工外出打工能挣三四千块是教师的两倍!都知道农民是低收入人群而教师更是低收入人群。教师也是人,也食人间烟火,上有老下有小也要养活一大家子。连自己家人都养活不了,老师还能一心只教圣贤书吗?是的老师可以当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孩子的人生,如果没有后续支持蜡烛会烧完的一天。
当然现在政府已经开始关注这一点了,为老师建立医疗保险,每年进行体检关注教师健康。可是在老师工资待遇上是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已致有些老师已经承受不了巨大的经济压力而转作他行。我们不能说他们不高尚,没有奉献精神,不是不高尚而是高尚不起来,不是不奉献而是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奉献了。发达国家教师属于中产阶级,而我们教师还处于社会底层。只有国家加大教育资金支持力度提高教师待遇才能让教育成为人人想参与的事业,吸收更多更好地人才为教育服务,为祖国的教育腾飞插上翅膀!关注教育,关心教师是成为教育强国的前提!
望政府可以付出行动!